美国关闭我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下一步会升级到****吗?

2020-07-26 19:14:29 作者: 美国关闭我驻


最后一刻,我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人员还是撤走了,随后美方人员破门进入我领事馆内进行搜查,距最后关闭期限不到一个小时。
这边看看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自我国通知美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被撤销设立和运行许可,并被要求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后,成都领事馆路一下来了许多热心的爱国观众,央视更是在美领馆大门对面架起机子,进行24小时现场直播。
昨天有消息说,有市民在美领馆大门外燃放鞭炮,因成都是一座禁放烟花爆竹的城市,该市民违反规定被警方给予行政警告处罚。当然,也有市民说是路过的婚车燃放的爆竹,不特意针对某对象。
最后撤离前的72小时是紧张的,有大量的纸质文件需要焚毁,有带不走的电子设备需要处理,更有外交人员的人身需要得到安全保障,所以双方在领事馆外都进行了警车隔离和采取了安全措施。

我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建筑

在我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人员集合撤离期间,就曾发生100多不明身份的人来到领事馆门外挥舞旗帜,对我方人员发起语言攻击。
按照对等原则,我们给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关闭时间也只有三天,既然美方人员在我总领馆人员撤离后,违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二十二条规定:使馆馆舍不得侵犯。美方使用破门工具擅闯我国总领馆,三天后,我们也会看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开门那一刻。
下面谈谈:
1、我们为什么会关闭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而不是事前网友们分析的那样关闭香港,或者广州、武汉的总领事馆。
2、双方总领馆互关的战损比。
3、会不会发生****。
(一)、为什么会是成都领事馆?

我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位于美国的南边,墨西河湾海岸(休斯敦是美国的航天中心和第四大城市),设立于1979年,是我国在美国设立最早的总领馆,也是我国在美设立的五个总领馆之一(另外四个总领馆分别位于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领区管辖美国东南地区八州和一联邦领地:得克萨斯、俄克拉荷马、路易斯安那、阿肯色、密西西比、亚拉**、佐治亚、佛罗里达州和波多黎各。
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位于我国西南地区,四川省首府成都,设立于1985年,领区管辖四川、云南、贵州、西藏和重庆。领事馆约有170余名员工,其中约120人是从当地聘请的中国雇员。
美国关闭我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事件发生后,网友们纷纷猜测我国关闭美领馆地点,并发起投票,当然得票最高的是香港,其次是广州,再其次是武汉。
我国没有选择关闭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是因为美国驻华大使馆与驻香港总领事馆是平级关系,互不隶属,直属美国国务院领导,这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原因。第二,香港是亚洲的金融中心和情报中心,加上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有上千员工(比驻华大使馆的人还多),在世界上的影响太大,按照对等原则所以不能关。

美国**特朗普

接下来没有选择广州的原因,是因为广州位于珠三角,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是外资包括美资最多的地区。关掉广州,对我们吸引外资,发展经济不利。
没有选择武汉,是因为新冠肺炎发生后,美国驻武汉领事馆的人员已大部分撤走,现在正陆续回来中,因现在工作人员不多,关闭意义不大。特别是“新冠”疫情,西方国家抗疫不力,美国想甩锅中国,这也是我们不能关的原因。
一个关闭的是最南边,一个关闭的是最西边。在美国所有驻华使领馆中,成都总领馆的业务量和面对区域相对较少,其涉及地区的美国公民和企业相对有限,影响不大。这和美国选择规模较小的中国驻休斯敦领馆相应,也说明中方仍在本着“管控分歧”的思路处理此事,不想让事件升级,只是采取的对等措施而已。
(二)互关战损比
我国驻休斯敦领馆的业务主要是服务移民到美国南方的华人华侨,在全球疫情尚未结束的时刻,华人华侨的签证等领事需求也会明显降低。所以疫情之下的休斯敦领馆,重要性没有纽约或旧金山领馆重要。需要签证等事项的华人华侨今后要跨过半个美国到其它我国领事馆办理业务,这一点有少许麻烦。

损失较大的是,因休斯敦附近分布着较多的美国航天航空和医药企业,还有很多名校,从此就地少了友好往来和交流的机会。
而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一直是美国在我西南地区的情报收集中心。近年来,很多关于西藏与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等扭曲中国治理真相的所谓信息资料,均系美驻成都领馆通过其管道收集。更重要的是成都是我歼20研发基地和核动力研究基地,美国一直在这里进行渗透和****,威胁我国国土安全。
我国外交部答记者问时表示,美驻成都总领馆的一些人员从事与其身份不符的活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中方已多次就此提出交涉,美方对此心知肚明。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