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之战奠定北周灭北齐的基础,高纬战前自毁长城,战时又中圈套

2020-08-01 22:13:07 作者: 平阳之战奠定

之前写过北周在宇文护后期发动的两次对北齐的征伐,虽然都以失败告终,但是不容否认的是,北周的国运的确要强于北齐,周武帝在除掉宇文护亲政后,已是在国内实施灭佛行动,增加北周国力,同时推行均田制,吸纳流民,扩充府兵,提升了北周的军事力量,反观北齐,和周武帝大致同时期亲政的后主高纬妥妥的一个亡国之君,曾经占据军事主动权的北齐反而要被动防御北周的征伐,也会能看出两国国力已经发生逆战了。

周武帝亲征后曾两次征伐北齐,第一次因为身体抱恙而撤军,而第二次,也就是公元576年,(北周建德五年,北齐武平七年),北周北齐爆发了平阳之战,可以说周武帝一战定乾坤,此战之后,除了在晋阳城下打了场恶仗外,北周相对容易的快速平定了北齐各地反抗势力,实现了北方一统,而平阳之战则是北周灭北齐的关键一战,军事遭受重创的北齐,在后主高纬的“玩弄下”,彻底分崩离析,北周一举统一北方。

其实周武帝在征讨北齐前,已经在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也就是北联突厥,南和南陈,孤立北齐,而且周武帝也是很看重百姓人心向背的。

《北周.武帝纪》(建德四年)八月癸卯,入于齐境。禁伐树践苗稼,犯者以军法从事。

在建德四年,也就是公元575年,周武帝率军第一次东征北齐的时候,周武帝就下令,不得砍伐树木以及践踏毁坏庄稼,这就能看出周武帝的心思,他东征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蚕食北齐,削弱其国力,而是为了得到北齐百姓的人心,不然的话,是不用考虑这些的,当然也不排除周武帝也有为周军后勤的考量,也就是一旦和北齐的战事持久,那么北齐境内地里的庄稼成熟后,可以就地补充周军军粮。

但不管怎么说,北周来势汹汹,意图明显,那么北齐情况如何呢?可以说在昏庸无能,贪图享乐的高纬手里,北齐国力尤其是军力呈现断崖式下跌。北齐中后期三位名将,段韶,兰陵王长恭,斛律光,都在平阳之战前不在了。

段韶在高纬亲政的次年就挂了,而令两位名将,都是被高纬折腾死的,但凡两人存在一人,那么阳平之战就可能是另一个结局了,或者北齐也就不会那么快的灭亡了。

《北齐书.斛律光传》光至,引入凉风堂,刘桃枝自后拉而杀之,时年五十八。于是下诏称光谋反,今已伏法,其余家口并不须问。寻而发诏,尽灭其族。

《北齐书.文襄六王传》武平四年五月,帝使徐之范饮以毒药……遂饮药薨。

北齐武平三年(572年),高纬因为北周的故意陷害,因为一首童谣,暗示斛律光有造反的嫌疑,高纬决定清楚斛律光的实力集团,将其诱杀,诛灭其族,这件事可是让周武帝晚上睡觉都能笑醒啊,斛律光在当时堪称北周的一个劲敌,但是被高纬收拾了,周武帝在攻入北齐国都邺城时还说过,“此人若在,朕岂能至邺”。

当然高纬自毁长城的行为也未必是完全被忽悠了,只不过是他早想解决斛律光了,北周只不过说是递上一把刀子而已,这个没有实证的借口足够高纬动手了,一代名将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被杀了,一度引起北齐军中震动。

而在北齐武平四年(573年),铲除斛律光还不足以让高纬感到放心,兰陵王高长恭因为一句“国事即家事”,引起了高纬的猜忌之心,高纬就“纳闷”了,兰陵王啥意思,这个家还要听你兰陵王的吗?结果高纬直接赐毒药,送兰陵王高长恭上了西天。

其实若是在国家没有强大外部威胁的时候,高纬铲除在军中有影响力的功臣还可以说得过去,但是在西有北周,南有南陈,北有突厥的情况下,高纬诛杀良将,连宗室出身的兰陵王也不放过,可以说高纬令曾经军事强盛的北齐内部出现了难以弥合的裂痕,将领就会想了,忠心于你又有何用,一旦你不爽就被杀。

更要命的是,高纬把国家大事当作儿戏。

《北史.后妃传》周师之取平阳,帝猎于三堆,晋州亟告急。帝将还,淑妃请更杀一围,帝从其言。

在平阳之战前,刚刚击退周军的高纬不思虑如何应对北周频繁的东征,而是很有兴致的在晋阳打猎,战事紧急时,高纬还听从了马淑妃的建议,接着打猎,似乎北齐和他没有关系一样,一城一地的得失,齐军将士们的鲜血,百姓的流离和他都没关系。

到这里就可以从北周北齐两国国君的表现上看出来,北周灭北齐是天命了,北周国运要强于北齐,所以周武帝出现在北周而不是北齐。

在北周建德四年(575年)周武帝第一次亲征北齐撤军后,次年周武帝再次东进,不够这次周武帝改变了战略意图,第一次北周是攻伐洛阳,以攻占地盘为主,而这一次,周武帝是想要引诱齐军主力由晋阳南下,趁机歼灭北齐的主力精锐部队,以此来取得对北齐的战略绝对优势。

所以北周把目光放在了北齐的平阳郡,也就是今山西临汾一带,为此实现拿下平阳郡,周武帝做了十足的准备。周军在三个方向上布置,以确保万无一失。

北线,由宇文宪领兵2万守雀鼠谷(今山西介休西南),宇文纯率步骑兵2万人守千里径(今山西霍县东),达奚震率步骑兵1万人守统军川(今山西石楼西),目的是切断晋阳和平阳的联系,宇文宪、宇文纯所部先后遏制晋阳齐军南下的态势,而达奚震则可以在齐军南下攻打宇文宪、宇文纯时,择机偷袭齐军后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