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之战朱元璋能赢,在于他歪打正着派去了一个疯子!

2020-08-01 22:13:29 作者: 洪都之战朱元

洪都之战是决定元末格局之战,本来陈友谅是有机会趁朱元璋北上之机,占领朱元璋后方根基的,但是朱元璋的侄子朱文正,以2万兵力,在洪都挡住了陈友谅60万大军85天,也是创造了一次军事奇迹。

陈友谅所率的60万大军可能会有些水分,按照明史记载,“载家属百官,尽锐攻南昌,飞梯冲车,百道并进”,可以说陈友谅是倾举国之力而来,连家属都带出来了,那这所谓的60万大军显然是兵民混杂的,而且相比之下,朱文正的2万皆为精锐,而陈友谅大军有太多的降军,打顺风仗还行,遇到硬茬就蔫,陈友谅有不能那自己的精锐部队去死磕攻城,这也是汉军久攻不下的原因。

再者陈友谅太没有战略眼光了,自已带六十万军倾国而来,却顿兵坚城之下,坐以待毙。只需留兵五万,监视洪都,水陆并进、兼程而下,占领金陵,那么,朱元璋将进退失据,土崩瓦解,当时朱元璋主力在庐州,金陵相对于是空城,而且南京自古都是易攻难守,可是因为陈友谅狭隘的报复心在作祟,洪都本来是他的地方,所以他必须要先拿回来,这是他的偏执,洪都有8个门,他还一个门一个门的打。看朱元璋攻取张士诚的最后一个城,平江城,也是八个门,八个门一起进攻,任何的防守都有纰漏,只不过陈友谅没找到突破口,他的军事能力太差。

朱元璋派了朱文正来守确实是歪打正着,一个疯子是不会算数的,他一开始甚至没有派人向朱元璋求援,洪都之战时朱文正很年轻,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做了主帅,荣誉感很强,功劳很大。他也是防守天才,据史料记载,这哥们擅长用工兵,一边打一边修城,“居无何,友谅帅舟师六十万围洪都。文正数摧其锋,坚守八十有五日,城坏复完者数十丈”,同步进行,在守城战上把兵分兵种用,面对陈友谅千军万马守城不乱,牛的不像话。

洪都之战,朱文正能够守住城池,还在于他手下有一员悍将, 他的副将邓愈,是大明开国六公爵之一的卫国公。16岁就领军,一己之力平定西藏的少年英雄。洪都守卫战能赢,很大原因就是邓愈负责防御最难的城门。“其明年,友谅众六十万入寇,楼船高与城等,乘涨直抵城下,围数百重。愈分守抚州门,当要冲。友谅亲督众来攻,城坏且三十余丈,愈且筑且战。敌攻益急,昼夜不解甲者三月。”

其实在洪都之战后,朱文正本可是前途无量的,但是他还是不了解朱元璋,因为战后封赏问题心有不忿,“性素卡急,至是暴怒,遂失常度,任掾吏卫可达夺部中子女”,不是说朱元璋不想赏他,朱元璋需要众将的支持,如果自己侄子凭借一战之功就加官进爵,何以服众呢,肯定是把他的赏赐压低一点,反正将来直接可以封王的。但朱文正太年轻,目光太短,心里不服,纵兵淫掠妇女,暗通张士诚。老朱气的逼他自尽,又把王爵留给他后人,为兄长留下一支血脉,已经很讲仁义了。

而且之前朱文正在朱元璋面前是变现的很看淡功利的,太祖从容问:「若欲何官?」文正对曰:「叔父成大业,何患不富贵。爵赏先私亲,何以服众!」太祖喜其言,益爱之。这是他刚刚跟随朱元璋说的话,这话说的多漂亮,多么淡泊名利,也不知道当时是不是装的,洪都之战朱文正是装推辞封赏,朱元璋心想也好都是自家人,反正亏不了你的,也就当真了,结果装过了头心里不平衡,倍感委屈,朱元璋什么人物,那是特务机构祖师爷的人物,他将特务这一机构当作杀手锏,从此这哥们悲剧了被禁锢一生。

朱元璋对朱文正是恨铁不成钢,对朱文正之死又非常后悔,毕竟是自己仅有的亲人,后来对朱文正的子孙封赏之厚不次于自己的子孙。同样是自己的外甥,李文忠后代的封赏就比朱文正差多了。朱文正之死只能说这货太能做了,太不听话、太不懂事了。朱元璋对外人冷血,但对自己家里人非常好的,对沐英这个没有血缘的养子都很好,更何况既是侄子又是养子的朱文正,朱元璋一点儿都不糊涂,受封的功臣也都杀的差不多了嘛,没被厚封的,都有后福,还有好事在后头的,朱文正不被封是老朱做样子的,肯定以后会有好事儿的,结局都怨他自己,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