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清朝三朝皇子师傅,培养了雍正、乾隆,创造了历史的一个记录

2020-08-01 22:14:53 作者: 他是清朝三朝

徐元梦画像

乾隆六年(1741),在三朝皇子老师徐元梦弥留之际,还叫曾孙给他拿《论语》来看,看了好久才放手。

这一天,乾隆刚好为其身后事发出上谕,并对其给予高度评价:“尚书徐元梦,人品端方,学问优裕,践履笃实,洵属无愧!且寿逾大耋,亦廷臣中所罕见者。”并进一步解释说:“徐元梦老先生患病,命太医进行调治,并赐参药,本来打算亲自探望,因将举行庆典,不便亲行,故派遣皇长子永璜前往代表,倘若先生病故,赏银两千两办理后事,命和亲王、皇长子往奠茶酒,加赠太傅,准入京师贤良祠。”第二天,86岁的三朝皇子老师徐元梦与世长辞,其兼通满汉文化深受康雍乾三代重视,出任两朝帝师、三朝皇子师,在清代甚至历史上这样的记录仅有此一人而已。

徐元梦,满洲正白旗人,19岁这年中了康熙十二年的进士,良好的天分加之出身,都让他早年得志,一时前途不可限量。

二十九岁开始担任侍讲,充日讲起居注官,没多久因交友不慎被牵连被鞭打一百后革职。几年后,康熙念其年少,并对满洲知识分子出身不多的人才格外眷顾,再次给他一次机会。在康熙三十二年(1693)将其调入上书房行走,专门“课皇子读书”,至此徐元梦走上了专门教授皇子老师的职业生涯。作为皇子的老师,这个职业并不好做,首先面对的是天潢贵胄,虽然清室对皇子约束较为严格,但是依旧难免存在皇子的老师不好当的问题。

徐元梦做事坚韧,性子耐磨,加之早年因德格勒私抹起居注案,夺官逮下狱,几处绞刑,后皇帝饶其不死,此后对服务康熙一朝教学事务更加小心谨慎。徐元梦对这个冷板凳已经表现出足够的耐力,终于在康熙五十二年(1713),他的兢兢业业得到了康熙的回报,晋升他为内阁学士,兼任礼部侍郎,第二年年充经筵讲官,并外放浙江巡抚进行地方历练。四年后康熙又擢升其为左都御史兼翰林院掌院学士。

康熙儿子画像

雍正继位后,再次将自己的这位老师“入上书房,课皇子读书”,徐元梦这时已经69岁。徐元梦第一次进入上书房时,同事有张英、顾八代、汤斌等当时一流大学问家,这些人均为大学士、尚书,所教授的皇子均为康熙重视的儿子,皇太子允礽、皇长子允禔、皇三子允祉、和后来的雍正等人。与这些一流学问家相比,徐元梦主要做的任务还是自己的满文老本行,与顾八代和胤禛(雍正)关系亲密和乾隆关系最好的朱轼相比,徐元梦担任皇子师傅,前后将近半个世纪,历经三代皇子,却与每位皇子都保持了适当距离,甚至除了教书外对任何皇子都不持有立场,这也解释了其为何能够历经三代皇子。同时又是雍正、乾隆的师傅的原因,如此特殊漫长的经历,在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徐元梦以精通满汉文而被三代帝王所信赖,他是汉文满文互译的第一把好手,当时朝廷遇有重要文献时,均交给他做翻译工作。康熙曾经在谕旨里对大学士就满汉翻译工作作出批示,并肯定徐元梦的重要性:“在内廷行走之徐元梦,现今学翻译者,无能过之。”赞扬徐元梦翻译效率和质量都非常的高。康熙六十年,康熙还给他专门写诗表扬过徐元梦的贡献,说他:“徐元梦乃同学旧翰林,康熙十六年以前进士祗此一人”,可谓情真意切。

然而作为清朝最大的翻译官面对复杂繁冗的工作,难免也有出错的时候,在雍正四年,因翻译出现错误,被雍正革职,但仍办理内阁学士“票签本章,一切翻译事务”,虽然处罚,但这项工作还是不能离开他的亲自主持。

乾隆继位后,称赞徐元梦对雍正祭文翻译的非常好:“兹当皇考龙驭上宾,翻译祭文甚属敬谨。”于是补授徐元梦为内阁学士。徐元梦已经对于从政没有什么热情,对于学术却越来越发浓厚专注兴趣,当时他与方苞、陈梦雷等学者在一起时,依旧谦虚温和,经常与方苞探讨学问。方苞是桐城派的鼻祖,言谈时难免显得傲气,这样的时候旁边人提醒方苞没礼貌,对徐元梦这样的老前辈怎么能向对学生一样说话呢?方苞也解释说我们是真心实意探讨学问,忽略了说话方式,而徐元梦更是毫不介意,一时引领了较好的学问氛围。

乾隆huax

乾隆六年秋,有疾,十一月,疾剧。乾隆命皇长子永璜视疾。又遣人来问候,徐元梦伏枕流涕曰:“臣受恩重,心所欲言,口不能尽!”大使走后,呼曾孙取《论语》检视良久。翌日遂卒,赠太傅,赐祭葬,谥文定,至此徐元梦平静的走完了一生,同时也创造了宫廷教育的一个历史记录,无人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