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的抚远大将军是什么职务,品级如何?

2020-08-01 22:16:08 作者: 年羹尧的抚远

年羹尧在雍正初年非常得雍正皇帝的宠幸,当时满清西北边彊发生了战争,然后年羹尧被雍正派往西北部进行平叛,当时年羹尧的官职有很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就是抚远大将军。

抚远大将军是清朝才有的一个官职,这个官职平常并不是常设,只是在有大规模战争发生的时候,前方统军大将需要一个非常高的官职,才能能够镇服各方,统领全局,抚远大将军正是这样一个职位。大家都看过鹿鼎记,就知道韦小宝出征沙俄的时候,就是抚远大将军。

其他朝代有大将军一职,而且大将军一般都是常设的,统领天下的兵马。而清朝没有这种职位,只有在战争的时候才设抚远大将军。当然平时八旗驻军在各地,有各地的将军一说。满清立国之后在江宁,荆州,福州,杭州,西安等14个地方设立驻军,驻军的统领就是将军,一般称为杭州将军,荆州将军,江宁将军等等,这些将军的品级是正一品。

抚远大将军在这些将军的品级之上,所以可谓是超品。记得在雍正王朝电视剧中,年羹尧由抚远大将军被贬为杭州将军的时候,他在前往杭州的途中,又被贬为四品官。不过由于贬的太快,他还没有得到消息,结果地方官就以4品官的待遇来招待他,他就很恼火,说我虽然不是大将军了,但好歹还是一品官嘛。

抚远大将军自然是地位相当高的,年羹尧在西北打仗的时候,凭借抚远大将军一职,他可以管辖当地的所有官员,包括各省的巡抚提督总督等等,这些官职事实上都是一品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