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顺治后宫唯一的汉妃,破例在宫中穿汉服,死后被康熙赐予封号

2020-08-01 23:17:04 作者: 她是顺治后宫

清朝顺治年间的后宫乃是蒙古女人的天下,当时,清廷刚在中原立足,仍需要蒙古部落的支持,再加上孝庄太后在后宫的影响,因此,许多蒙古公主被嫁到皇室,比如说顺治的两位皇后(废后、孝惠皇后)都是出自蒙古科尔沁部,相比之下,那些满汉妃子地位相对低下,在正妃中只有一名汉族妃子,她就是恪妃。

恪妃石氏是一名来自河北直隶滦州的女子,祖父名叫石惟岳,石惟岳是万历三十八年的进士,曾在某省担任副使,任职期间,处理了一件冤案。当时,王府一名官员将王爷毒害,反而诬告是王妃所为,并于巡抚、巡按串通一气,只有石惟岳力排众议,使得王妃的冤情得到昭雪,这件事也受到民间老百姓的传扬,后来石惟岳的孙女石氏能够被选入后宫,被认为是石惟岳所积下的善果。

清朝建立后,石氏的父亲石申在朝中任职,担任户部侍郎。当时,清廷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统治广大中原地区,处理好满汉关系是重中之重,因此,顺治决定纳汉妃入宫,据《清皇室四谱》记载:“初,世祖稽古制,选汉女以备六宫,妃(石氏)与焉。赐居永寿宫,冠服用汉式。”

从这份记载来看,为了调节满汉矛盾,顺治还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比如说让石氏在宫中穿汉服,这在满洲文化在清初占主导地位的宫廷,是十分不容易出现的。而且,顺治还准许石氏的母亲赵淑人乘坐肩舆至内右门下入宫。

然而,虽然顺治给了石氏很高的待遇,但这似乎只是在做表面文章,一个主要表现,就是石氏没有为顺治生下任何儿女。相比董鄂妃就不一样了,董鄂妃受宠万千,还生下了皇四子,可谓是六宫粉黛无颜色,而石氏更像是顺治维护满汉关系的一件象征。

顺治十八年,年纪轻轻的顺治帝死于天花,随后,石氏便成了一个寡妇,这对于她来说也未免有点残忍,但这就是她的宿命,不可改变。长期的压抑,使得石氏身心俱疲,这严重影响了她的身体健康,就在康熙六年,石氏便病逝于宫中。

石氏去世后,康熙下令以寿康太妃丧礼将其下葬,并将石氏追封为皇考恪妃,由此石氏算是有了正式封号,也算是功德圆满了。

不过,由于当时顺治孝东陵还未修建,石氏只得暂时停放于黄花山下的悼妃园寝,一直到康熙五十七年,恪妃石氏才得以入土为安,这个首位嫁入清朝皇室的汉妃的故事才算是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