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子夺嫡:惠妃为何不支持亲生儿子大阿哥,反倒支持养子八阿哥

2020-08-01 22:16:33 作者: 九子夺嫡:惠

在古代,很多皇帝在确立继承人的时候都会考虑到嫡长子。因为嫡长子继承那个位置天经地义,这样就不会引来各方的争夺,而如果选择所谓贤明的儿子,就会导致各位皇子为了争夺皇位最终斗得你死我活。

最典型的就是清朝康熙皇帝时期,出现了九龙夺嫡的局面,各方的争夺不可谓不惨烈,以至于到了雍正皇帝上台之后,对和他争夺储位的那些兄弟都采取了非常狠毒的手段,很多兄弟都被他害死。从历史上来看,康熙皇帝在安排继承人的时候,事实上是非常失败的。因为在九龙夺嫡中,各位皇子为了能够成功地夺取皇位,所用的手段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最后继承皇位的雍正皇帝,虽然电视剧《雍正王朝》对他的美化非常多,但是从历史上来看也并不是多么好的一个皇帝,而且对待兄弟可谓是相当的狠毒。

康熙皇帝在刚开始选择继承人的时候,还是选的不错的,他立了皇后所生的儿子,也就是自己的嫡长子胤礽为皇太子。当时的皇后是康熙初年四大辅政大臣之首索尼的孙女,地位不可谓不尊贵。但是当时康熙的长子大阿哥胤禔的母亲是惠妃,她是康熙朝权臣明珠的女儿,地位也是相当高的,仅次于皇后。可惜她虽然有那么好的家世,且还生下了长子,但因为不是皇后,所以导致她的儿子无法成为太子。在这一点上她肯定觉得非常遗憾和不满,同样的,她的儿子大阿哥胤禔也是如此。

不管怎么样,太子的地位确立了,然后太子也当了30多年,一直没有什么改变。如果照这样下去,估计现实的情况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变动,但是在太子当了30多年之后,因为某些事情触怒了康熙皇帝,最后被康熙皇帝给废掉了。这个时候,作为长子的大阿哥胤褆,觉得太子既然被废了,从长幼关系来讲,他自然是最适合当太子的人了。所以他就觉得自己机会来了,急急忙忙地想登上太子之位。结果利令智昏居然提出杀太子来取悦皇帝,结果更让康熙皇帝觉得大哥实在太不可靠,还把他幽禁了。

大阿哥这种德行真实不怎么样,所以惠妃也不认为大阿哥能够登上太子之位。虽然是自己的儿子,但是惠妃并不怎么支持他,而另外一个虽然不是他的亲儿子,但却是他养大的八阿哥,各方面能力都不错,文采武德都兼备,是她认为最合适担任太子的人选。事实上当时满朝文武百官,在康熙皇帝提出推荐太子人选的时候,大多推荐八阿哥胤禩,因为在他们眼中,八阿哥能力文采德行各方面,是最合适的人选。只不过这一下子惹怒了康熙皇帝,让康熙皇帝感到深深不安。康熙皇帝干脆就把废太子重新立了起来,因为太子能力不怎么样,对皇帝没有多大的威胁,但是八阿哥的威胁实在是太大了。

大阿哥由于实在是太愚蠢,早早地就失去了争夺储位的资格。八阿哥虽然能力很不错,但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尤其是他得到了太多人的支持,让康熙皇帝都感到戒备。康熙皇帝干脆骂他母亲出生过于低贱,而以前康熙皇帝是非常喜欢八阿哥的。但是当两者的权利有一定冲突的时候,康熙皇帝彻底舍弃了这个儿子,八阿哥这个时候实际上也失去了争夺储位的资格了。而且八阿哥由于和四阿哥在争夺储位的过程中产生了冲突,所以在雍正皇帝登上皇位之后,就找他的茬,最后还把他给害死了。

而大阿哥实在是太愚蠢,早早就失去了争夺储位的资格,被康熙给幽禁起来,所以也和四阿哥之间并没有产生什么冲突。四阿哥登上皇位之后并没有怎么把大阿哥怎么样,不过是继续幽禁而已,并没有要他的命,而且大阿哥活的时间很长,生了很多的儿女,看起来比八哥要幸福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