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厉害靠“会算”,看看孙武是如何算定几十年后的事情的

2020-08-01 23:18:36 作者: 打仗厉害靠“

兵圣孙武画像

1972年4月,在山东省临沂西汉墓中发掘出了大量的论兵竹简,其中有几枚题目为《吴问》的竹简,简略而又清楚地记载了孙武对吴王(应该是阖闾)的答问。吴王问的是晋国六卿之中谁先灭亡,孙武回答说:范氏、中行氏先灭亡;其次是智氏,再其次是韩、魏,最后留下的是赵氏。

描述三家分晋历史连环画

后来,形势的发展果然与孙武所言基本符合,难道他真的身怀异术,”能掐会算“,能提前预知祸福休咎吗?其实,孙武是会算,但此”算“非彼”算“,他靠的不是阴阳八卦的那一套占卜方法,而是依据所掌握的充分的事实依据进行的进一步推论。

孙子圣迹图浮雕

孙武认为:范氏、中行氏把160平方步作为一亩,这样他们的亩制就相对较小,收入却相对增加,养的家臣、武士也就多。如此,他们两家就会变得奢侈傲慢、希望建立武功,养成动辄以武力解决问题的习惯,将会导致人心背离,所以最早灭亡。

三家分晋示意图

孙武接着说:智氏的情况虽然比范氏、中行氏好一点,但其本质是一样的,所以也会走范氏、中行氏的老路。以此类推,韩、魏两家比智氏又稍好一点但也好不到哪里去,所以接下来就是他们两家灭亡了。只有赵国因为君主躬行仁义,田亩本来就划的大又免去了许多租税,办事节俭,非常得民心。虽然养的武士较少,但是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支持拥护,最终必将胜出并不断发展壮大。

孙武宣传栏

孙武之所以能预言准确几十年后的事情,其要件有两个:一是对晋国国情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的十分熟悉,这就如同打仗前侦查敌情一般,知己知彼才能有胜算;二是对历史发展规律和世道人心十分的熟悉,他明白残暴不得人心最终会众叛亲离,而仁义会使老百姓愿意衷心拥护、赤心相随、生死与共,而民心、人心向背才是决定战争胜负乃至国家兴亡的根本因素。

山东孙子兵法文化墙

不管怎么说,人家孙武一位兵家把儒家理论的结果验证出来了,能从几十年前的蛛丝马迹预测几十年后,这非常了不起!我们如果掌握了孙子的这一套理论和方法,也可以对后续的历史进行一些简单的预测,比如对当今最强大又最霸道的某些国家的发展运行轨迹来进行预测并进行鉴证。我们也一定会亲身验证孙武的这一套预言方法是否适用于当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