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cm罕见肿瘤,从子宫一路长到心脏

2020-07-29 14:01:21 作者: 48cm罕见

说起子宫肌瘤,很多女性都听说过。但子宫肌瘤一直长到了心脏里面,估计就很少有人听说过了。这是一种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罕见的疾病。

在安医一附院的病房里,记者见到患者邵女士时,邵女士正准备出院。

患者邵女士向记者表示:“现在感觉蛮好的,症状好一些了。”

邵女士是砀山人,今年50岁。今年4月份以来,邵女士开始出现胸闷不适和浑身无力的症状,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子宫和心脏内居然都有肿瘤。5月份,来到合肥就诊后,被进一步确诊为静脉内平滑肌瘤。这种特殊类型的肌瘤,可以从子宫部位穿出,长到子宫旁的静脉丛中,并沿着盆腔的静脉向上生长,最后沿着下腔静脉一路长到心脏,最终肌瘤会贯穿整个胸腹腔。

安医一附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绪清向记者介绍:“这种肌瘤,它有一个特性,就是它扎入了血管里面去,血管是一个管腔,是一个空间,而血管里面提供了一个丰富的养分,滋润了这个肌瘤的生长。越往上,它可能生长的越迅速,因为越往上,越接近心脏的方向,血管的管径会越大越粗。”

安医一附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成鑫表示这种肌瘤对心脏很有威胁:“ 如果一旦侵犯到心脏,会引起病人肺动脉缺血,一下子堵塞了,一下子会引起猝死。”

邵女士感到庆幸:“不发现的话,时间长了,血管堵死了,人不就出事了,有些后怕。”

专家说,静脉内平滑肌瘤,其实是一种罕见病。

张成鑫医生告诉记者:“这个疾病比较少见,目前全世界英文报道的病例数不足300例。”

6月18日,由11个科室组成的多学科专家,经过9个半小时的“接力手术”,将邵女士体内的这条长达48公分的肿瘤成功摘除。

邵女士说:“做的开胸手术,就全部切开了,现在好多了,也不痛了。”

从子宫长到心脏的肿瘤,竟然快长到了半米长,确实怪吓人的。那么这种罕见病,跟子宫肌瘤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专家告诉记者,两者具有同源性,但又有非常大的差别。

李绪清医生介绍:“就是20%到30%的女性都可能会得子宫肌瘤。有的或大,有的或小,小的有可能一点症状都没有,甚至她不去做体检,她一辈子也发现不了,她得过子宫肌瘤。所以子宫肌瘤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疾病,但子宫血管的平滑肌瘤,是非常罕见,世界报道的发病率不足300例,这其实说是两个疾病了。但是它又有同源性,血管的平滑肌瘤,它生长在血管内,但根部往往都发生在子宫,往往都有原发的子宫肌瘤这个病史。”

专家说,对于这种罕见病,目前只能靠定期检查,比如一到两年做一次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张成鑫医生表示:“如果邵女士早一点去看,可能它刚刚长到血管里面,就被拿掉了。”

邵女士也告诉记者:“以后不会天天只忙着挣钱,会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年定期检查一次,这样对自己身体要保障,这样能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素材来源:安徽经济频道 实习编辑:韦逸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