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年来最优秀的楷书,曾经是民间学习书法的范本

2020-08-01 23:20:27 作者: 两百年来最优

中华文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断层的文化,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的文字。

中国的文字不仅具有文字的功能,还有艺术的功能,这便是书法的艺术性。

林则徐《皇甫君碑》

在中国的书法史上有着许多的书体,在不同的时期主流的书体略有不同!在这些不同书体当中,有篆书、隶书、行书、草书、楷书等等。

其中流传最广、同时影响最为深远,修习者最多的要属楷书了。

林则徐《皇甫君碑》

楷书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体现,中国历史上有两个楷书的高峰,一个魏晋南北朝时期,一个便是唐代,这两个时代是楷书水平的一个高峰。

到了中国晚清民国时期,由于碑帖两种学派的盛行以及馆阁体的盛行,在这个时候也同时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楷书书法家。

这些优秀的楷书书家,影响了一个时代,甚至还影响着今天的许多楷书爱好者!

林则徐《皇甫君碑》

清朝的楷书名家很多,比如清朝四大家之一的成亲王,比如盛极天下的黄自元,还有临欧楷极像的姚孟起。在晚清民国时代,在民国的私塾之中,流传着这样的一本字帖,成为了学生学书法的必备字帖!

林则徐《皇甫君碑》

林则徐不仅是朝中重臣,也是一位书法家,他的字点画瘦硬,结体精稳,非常适合初学书法入门。初学书法,宜从楷书入门,而楷书的学习必要学习优秀的作品。

当下许多初学者,一开始学习便从田英章学起,这其实并不可取。

林则徐《皇甫君碑》

当然,如果仅仅想把字写得俗气但漂亮一点,写田英章没有问题的,但这样在书法的艺术上会大打折扣!苏东坡说:唯俗不可医。就是这个道理!

林则徐《皇甫君碑》

学习林则徐是迹近古人的一个很好的手段。通过学习林则徐的楷书,将自己的楷书练得精稳,继而再去学习欧阳询或者颜柳,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林则徐《皇甫君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