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迟恭竟是秦琼的亲叔!一座古墓揭开历史真相

2020-08-01 23:19:30 作者: 尉迟恭竟是秦

秦琼、尉迟恭是唐太宗李世民麾下的两员大将,他们为唐朝的江山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之后在民间传说中还成为门神,以至于两人名字不可分割,提到一个人,人们就会想到另一个人,那么你知道在历史上俩人是什么关系吗?其实他俩还真有亲戚关系,【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继续讲述“古墓揭秘”系列,为您揭开尘封的历史,鲜为人知的故事。

上个世纪,在河南地区的许多古墓被发掘,众多墓志出土,其中一座并不起眼的古墓也被发掘,墓主的品级并不高,官职只是一个“许州鄢陵县丞”,而且这个官还是靠关系搞来的,因此其中陪葬品也不多。但墓中一方墓志,却让人十分兴奋,原来这位墓主人大有来头,在他的身上留着秦琼、尉迟恭的血液!

在墓志盖上赫然写着“大唐故胡国公嫡孙许州鄢陵县丞秦君墓志”,大唐有几个姓秦的胡国公呢?只有一个人,那人就是秦琼,也就是说墓主人是秦琼的嫡孙!跟据墓志的内容,我们得知,秦琼的这位嫡孙名叫秦利见(字),混的不怎么好,在695年才获得出身,得以晋身仕途,担任许州鄢陵县丞。

那么说了半天,这个秦利见和尉迟恭有啥关系呢?秦琼又为啥得管尉迟恭叫亲(qìng)叔呢?咱们还得从墓志的内容入手,这封墓志很短,其中有一段话最为关键!

“祖叔宝,佐命唐初,树功运始,历任朱紫,位光终于左武卫大将军。外祖尉迟琳,卫尉卿。”

这句话再次证明,这个秦利见是秦琼的孙子,而他的外祖父叫尉迟琳。尉迟琳非同小可,他就是尉迟恭的儿子,根据尉迟恭墓志的记载,我们可以知道尉迟宝琳曾官拜银青光禄大夫、上柱国、卫尉卿等职。这么一来,关系就明确了,秦琼的儿子娶了尉迟恭的孙女,尉迟恭不就成了秦琼的亲(qìng)叔了吗?

按理说秦琼、尉迟恭年纪相仿,为啥会出现这种事情呢?这事还得从秦琼的婚姻说起,秦琼生子比较晚,这个秦利见的父亲应该是秦琼的小儿子,名叫秦X道,抱歉,墓志里这个字已经模糊不清了。而尉迟宝琳是尉迟恭的长子,出生较早,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婚姻。虽然按辈分秦琼得管尉迟恭叫亲叔,但这种关系确立是在他们在死后多年才出现的。

再说这个秦利见身兼两位名将的优良血统,但实在不怎么给力,在这个许州鄢陵县丞的职务上混了12年,一直没有升官,直到707年病死,之后葬在洛阳。不过从秦、尉迟两家联姻来看,应该说两家的关系还是非常不错的。秦家、尉迟家的衰落,也说明唐朝的选官制度已经走向科举制,传统的军功家族已经无法获得高位。

一方墓志,让我们重新认识了秦琼、尉迟恭,重新理清了他们之间的关系。“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无论是秦琼的后裔,还是尉迟恭的后裔,属于他们的辉煌早已淡去,自身的命运要凭自己的努力。

本文参考资料:

《大唐故胡国公嫡孙许州鄢陵县丞秦君墓志》、《新唐书》、《旧唐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