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雄主,秦孝公

2020-08-02 00:00:34 作者: 一代雄主,秦

公元前361年,一代雄主赢渠梁即位,史称为秦孝公。在秦孝公之前,秦国经历了百般挫折,到秦孝公手中已经是千疮百孔。其父秦献公时四处征战,想要恢复穆公霸业,收复河西。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当时魏国正处于全盛时期,兵有魏武卒,将有庞涓,公叔痤,所向睥睨,城内商业发达。秦国由于当时内患和连年征战,国力空虚。

公元前362年,秦献公带领20多万大军进攻河西要塞少梁邑,魏国以公叔痤为统帅,同样带领20多万大军与秦军厮杀。此战秦魏双方都有损失,期间栎阳令听从号令运粮,国君号令8000石,可是栎阳令只带来了4000石。当时由于违抗军令,所以国君下令当即立斩。赢渠梁快马赶来阻拦其父,怕其误杀忠臣。但未曾斩首,栎阳令就已经饿死,其手中还握着一个竹简“民无粮可征”。虽然短短几个字,但这几个字重如泰山。赢渠梁劝其公父撤退,可是大战将至,怎能轻言撤退,罢免其后军大将,贬其为轻兵营骑将。魏国方面公子卬担任魏军主将,以魏武卒攻之。秦魏此战,双方损失严重,魏相公叔痤被擒,而秦献公也被狼毒箭射中,于不久后去世,传位于赢渠梁。长子赢鹰符剁下手指,以示忠诚,永不违背公父旨意,辅佐赢渠梁带领秦国。在秦献公丧礼期间,庞涓率三万大军袭击骊山,希望杀死公叔痤,然后大举攻打秦国,长公子和秦国公主也想杀公叔痤以祭秦献公。可赢渠梁深谋远虑,不杀公叔痤,公叔痤府下中庶子卫鞅出一计以保公叔痤,就是献地与魏交好,赢渠梁为保秦国,用了此法,送公叔痤回了魏国,签订了合约,后来魏国违背条约,妄想五国分秦,可是最后各怀鬼胎,不攻自破。

孝公为求才,发布求贤令,其文批判秦国先辈,甚为大气,引来无数贤才争相奔往秦国。但秦国穷,食不果腹,与山东各国相差甚远,世子们都不习惯,其中名为田常者虽处处刁难孝公,可孝公胸襟宽广,谅之,于是田常自尽以示秦孝公之名,商鞅下乡几月,归来时破衫乱布裹身,肤色黝黑。在试探了几次秦孝公之后,展现了自己的真才实学,被秦孝公封为了左庶长,总领变法,在获得了国君及各皇室的支持后,商鞅变法随即开始,秦国开始强大。不论商鞅做什么,孝公始终支持。

公元前338年,壮志未酬的秦孝公赢渠梁逝世,时年四十六岁,在大战连绵的战国时代,他接手了几乎要灭亡的穷弱秦国,稳定乱局,发奋雪耻,精诚求贤,奇迹的给秦国带来了20年和平发展的时间,建立了一个战时法治社会,为秦国崛起,奠定了第一块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