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海军的覆灭:被6艘战舰打败的亚洲前列

2020-08-01 23:24:33 作者: 中东海军的覆

一直到今天为止,连接着波斯湾与印度洋交界口的霍尔木兹海峡都是著名的世界十大黄金水道。西亚的大量石油通过这里输入世界各地,北面伊朗的武力威胁又让世界忧心忡忡。而霍尔木兹岛,就成为了控制这个黄金水道的关键节点。

或许你不曾想到,这座已经被伊朗人武装成海上要塞的小岛,曾经是历史上兴盛一时的海洋贸易大国。这个名为霍尔木兹王国的小国,不仅以贸易收入闻名于世,还用充裕的资金为自己武装了一支强大的海军与更多的其他武装力量。

但就是这么一个曾经的地区小强,居然在遭遇6艘敌舰后,几乎被摧毁了全部海军力量。

最为悠久的海运贸易中心

【苏美尔人的芦苇船 现代测试表明的确能够进行一些航海活动】

波斯湾与印度洋地区是人类已知最早的海运贸易中心。早在文明刚刚出现的苏美尔时代,位于两河流域下游地区的早期文明国家,就利用原始的船舶航行到东方的伊朗和印度地区,进行贸易。霍尔木兹岛在当时就成为了早期航运的中转站之一,虽然相比其他港口与岛屿来说,还并不出名。

此后,波斯湾地区的海运业就不曾有过停歇。无论是来自黎巴嫩的腓尼基人,还是先后控制两个流域的新巴比伦帝国和波斯帝国,都曾经主导过这条由西向东延伸的国际黄金水道。波斯国王大流士一世,甚至派出一个希腊航海家为他专门开拓和记录,从海路往返印度的路程。到了亚历山大大帝完成他的史诗征程后,也分兵走海路从印度返回。马其顿舰队从印度河起航,一路向西,途径一个较为荒凉的岛屿,就被认为是霍尔木兹岛。

不过,一直到这个时候,波斯湾最为繁华的港口都位于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交汇后的河岸或出海口附近。由希腊殖民者建立的小国--查拉塞尼,一度成为了当时仅次于托勒密埃及的第二大贸易国家。公元2世纪的罗马皇帝图拉真,都在此地对着一艘艘向东远去的海船,望洋兴叹。而波斯萨珊王朝立国后,一直致力于控制波斯湾地区,却也没有在霍尔木兹岛上多花心思。

【霍尔木兹岛对于波斯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随后控制当地的阿拉伯征服者,在两河入海口建立了最初的巴士拉。这种城市的命运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霍尔木兹岛日后的发迹。尤其当该城在10世纪的阿拉伯内乱中被彻底摧毁后,当地的商人就开始将贸易中心的选址从陆地转向海岛。他们现是向东转移到波斯南部的法尔斯地区,随即又因为地震和战乱,转移到了南面海上的基什岛。

小国的崛起

公元12世纪开始,基什岛成为了波斯湾海运贸易的中心。大量来自西亚和印度地区的商船云集此地,将世界各地的货物在此交易。而这个岛屿王国的海军也拥有了一支由50艘大船组成的海军,每艘船都可搭载200人之多。但很快,在东面闷声发大财的霍尔木兹岛就后来居上,超过了基什岛。

【基什岛所处位置】

公元10世纪见过霍尔木兹王国,原本的都城也位于北方的波斯境内,却和巴士拉一样毁于战乱。1229年,当刚刚继位的蒙古帝国大汗窝阔台挥师波斯境内,讨伐花剌子模王子扎兰丁时,霍尔木兹岛也为自己的贸易利益而挥师西征。他们联合了大陆上的阿拉伯部落武装,一举占领了基什岛,将该岛付之一炬。霍尔木兹岛也由此成为了波斯湾贸易网络的中心。

整个13-14世纪,利用贸易与周边大陆上的混乱局面,独善海岛的霍尔木兹人将自己的势力发展壮大。到了郑和下西洋的15世纪初,一贯自大的中原刀笔吏们,都将被称为忽鲁谟斯的该国形容为:西洋大国也!一度拥有500艘大小战船的海军,也让霍尔木兹王国在那几个世纪中,长期位居亚洲海军强国之列。相比印度沿海城邦们的小船与放弃海上舰队作战的明朝,霍尔木兹海军的实力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线上。

【郑和曾经多次抵达霍尔木兹岛】

然而在1507年,6艘当地人从未见过的葡萄牙战船开入了波斯湾,并在霍尔木兹岛附近下锚停泊。这些船上仅有400名从西欧的里斯本远道而来的士兵、水手,以及一位野心勃勃的指挥官--阿尔布克尔克。

一边倒的屠杀

当阿尔布克尔克和他的小船队抵达霍尔木兹岛时,心中早已有了征服该岛,封锁穆斯林世界的波斯湾贸易计划。然而霍尔木兹人的雄厚兵力,却让阿尔布克尔克的手下们忧心忡忡。

由于葡萄牙人在前往霍尔木兹岛的路上,已经在南面的也门和阿曼海岸横扫了一大批穆斯林人控制的港口。所以岛上的守军已经知道敌人降至,聚集了数量庞大的海陆军部队,准备抵抗。

【野心勃勃的阿尔布克尔克】

作为地区内海洋贸易中心的霍尔木兹向四周的穆斯林船只求援,在短时间内就聚集其了一支舰队。大约60艘武装商船从波斯湾和伊朗海岸赶来,他们紧密的布置成前后两排,挡在了6艘葡萄牙卡拉克船面前。其中1艘1000吨的超大型战舰,1艘600吨和1艘500吨级的大型战舰,比同时代的很多欧洲战船都造的大。这些战船上都安装了火炮,并配有大量弓箭手。此外,还有100多艘小型桨帆船战舰也从港内冲出,从外侧包围了阿尔布克尔克的舰队。岛上的陆军则有2000-30000人之多,包括骑兵部队和4000名波斯弓箭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