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都是百姓避讳皇上姓名,这个皇上却因百姓屈尊纡贵改名

2020-08-02 00:01:44 作者: 从古至今,都

自从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百姓对于和皇帝有关的避讳越来越严苛,有的甚至还将避讳写进法律,一旦犯了避讳,那么就要治罪。

汉朝文帝姓名叫做刘恒,当时北岳恒山因为其名字里的“恒”字与其犯了避讳,于是不得不改名为常山。山名自古有之,却为了避讳皇帝的姓名不得不改名,可见避讳皇上的姓名在古代有多么的严苛。

可是,古代有个皇上因为百姓和他重名,他非但没有让百姓更改姓名,反倒是自己屈尊纡贵改了名字。这个皇帝同样也出自汉代,他就是汉宣帝刘询。

说起汉宣帝刘询很多人都知道,可是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有个名字叫刘病已。因为汉宣帝刘询知道民间很多百姓与自己名字犯忌讳,所以他为了不让百姓受麻烦,就将自己的名字改为了刘询。

汉宣帝刘询之所以如此“通情达理”,这与他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汉武帝刘彻晚年多猜忌,犯下了很多错事。他将儿孙害死后,只留下了皇孙之子刘病已。受巫蛊之祸案影响,刘病已从小就在监狱中度过。

刘病已差点在狱中去世,好在看守牢房的人见刘病已年龄太小,心生恻隐,偷偷让宫女围棋哺奶,刘病已这才得以活下来。

刘病已稍微长大之后,有人禀告汉武帝长安监狱有天子之气,汉武帝便命人将长安官狱彻查,甚至还下令处决所有囚犯。好在监狱管事坚持没有开门,这才等到了汉武帝刘彻大彻大悟,明白了一切都是天意,随后大赦天下。

监狱管事因此事受到攻讦,但是好在刘病已的性命得以保全。

从小在狱中长大的刘病已,深知人情冷暖和百姓疾苦。所以在刘病已登基为帝之后,一直非常体恤百姓和民生。

刘病已在得知自己的“病已”二字在民间有很多人与他犯忌讳之后,刘病已非但没有勒令百姓改名,反而感到非常愧疚。他不愿百姓大费周折的改名,索性将自己更名为刘询。

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刘病已开创了孝宣之治的盛世。

刘病已励精图治,让当时经济繁荣,让百姓生活富庶,让西汉走近了强盛时期。后世人评价西汉历代皇帝,首推刘病已,因为他长期施行仁政,让百姓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