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文帝到底去哪儿了?看朱棣可疑操作,一面官宣死讯一面四处寻找

2020-08-02 00:01:59 作者: 建文帝到底去

靖难之役的第四个年头,朱棣攻破南京城,但是当他来到皇宫后,却怎么也找不到建文帝朱允炆。生不见人,死不见尸,那么建文帝到底去哪了呢?

关于这一点,众说纷纭,已经成了历史上的一个未解之谜。

根据《明实录·太宗实录》记载,朱棣进入南京城的时候,皇宫已经着起了大火,朱棣急忙命人前去救火。最后,部下将一具烧焦了的尸体拖出来,给朱棣说这就是朱允炆。

于是,朱棣按王爷的规格安葬了建文帝,并且就此事对外的解释是:“不期建文为权奸逼胁,阖宫自己焚燃。”

这段历史的可信度并不高,因为这是朱棣自说自话而已,况且其中漏洞也很多。比如,既然尸体已经烧焦,不可辨认,那朱棣是怎么确定那就是建文帝的尸体呢?

很显然,朱棣夺位之后为了稳定人心,随便找了具尸体认作建文帝,为的就是告诉天下人,你们原来的皇帝已经死了,就不要再有其他的想法了,现在老老实实地跟着我干吧。

除去朱棣的官方宣传之外,建文帝在城破之时,通过秘道逃脱的说法更容易让人相信。而且就连朱棣本人,显然也是这么想的。

朱棣在位期间,曾派一个叫胡灐的大臣,以寻访张三丰为名,到处查找建文帝的下落。胡灐多次向朱棣进行过秘密汇报,但是汇报的内容以及查访的结果是什么,就没有人知道了。

甚至还有人说,朱棣六次派郑和下西洋,目的就是为了寻找建文帝。《明史·郑和传》记载:“成祖疑惠帝亡海外,欲觅踪迹,且欲耀兵异域,示中国富强”,也证明了郑和下西洋,有寻访建文帝和开展外交的双重作用。

如果建文帝没有死在南京,那么他逃出去以后的下落如何呢?对此,民间流传的版本也很多,主要是出家为僧说,出家为道说,隐姓埋名说,流亡海外说。

出家为僧说,剧情可是相当得离奇,当中为建文帝提供庇护的,居然是朱棣发动靖难之役的头号谋士道衍和尚姚广孝!

朱棣造反成功后,姚广孝不肯还俗,仍旧居住在寺庙里,只有白天上朝时才换上朝服,退朝后仍旧换回僧衣。

这一点的确很奇怪,于是就有很多人猜测,在当时大军环伺的南京城,朱允炆即使能够有密道逃生,也绝对无法逃远,很可能是姚广孝收留并保护了他。为了掩饰建文帝的身份,便为其剃度,让其出家。

而且建文帝出家的地点,就是东明寺!据说,东明寺大雄宝殿内右侧有朱允炆塑像,殿柱上还有对联:“僧为帝,帝亦为僧,一再传,衣钵相授,留偈而化;叔负侄,侄不负叔,三百载,江山依旧,到老皆空。”

当然这只是后人所写,如果当时敢这么明目张胆的把对联写出来,你当朱棣的东厂和锦衣卫眼瞎啊!只怕转眼就要引来杀身之祸。

此外,一直到朱棣的重孙子明英宗朱祁镇的时候,居然还有僧人自称是建文帝,被当地知府抓住送到了朝廷。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当时建文帝出家为僧的说法是占了主流的。

至于出家为道说,有学者考证,朱允炆晚年化名詹碧云,隐踪在江西上饶玉山三清山,还留下了很多石刻,到现在人们还不能解释其中的意思。

这个说法比较荒诞,但也不能说毫无可能,毕竟明朝时候道教盛行,教徒众多,鱼龙混杂,建文帝藏身于道观,更容易隐藏踪迹。

隐姓埋名说,出自一位湖北武昌的老先生,叫让庆光,他自称是建文帝的后代,证据是他家藏有的一本祖传《让氏家谱》。根据族谱记载,让庆光老人的十五世祖“让銮”就是建文帝朱允炆。

当年建文帝逃出生天后,历经广东、广西、贵州、四川等地,最后来到了湖北定居,改姓换名,繁衍后代。因为明朝的天下本来是朱允炆的,现在“让”给了朱棣,所以改姓让,至于取名一个“銮”字,可不就是金銮殿嘛!

这个事情的真实性,大家自行判断就好。

最后一个说法,就是流亡海外说了。

这个说法纯粹是从郑和下西洋衍生出来的,属于典型的先有果后有因,证据更少。不过前些年,有一位法国的球星自称是建文帝的后代,也着实让网络上热了一阵子,可信度还是请大家自己判断吧。

当然,还有一个可能,就是朱棣最终找到了建文帝。但显然朱棣不会公布这件事情,唯一可能做的就是杀掉建文帝,以绝后患,并让这件事永远埋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其实笔者更倾向于相信城破之时,建文帝看到无法逃脱,而他也深知自己的四叔朱棣是一个心狠手辣的人,落到他手里肯定没有好结果。破釜沉舟的建文帝决定,用自己的尸体作为射向朱棣的最后一支利箭。

他放火自焚,将自己烧成焦炭,这样朱棣永远无法找到自己的尸体,即使找到了也无法辨认。只要朱棣一天不能确定自己的死亡,那他就一天不能安心,朱允炆要的就是让朱棣日日担心、夜夜惊心,没一天好日子过。

根据史料记载,朱棣当了皇帝以后,性格暴躁,极易动怒,估计就跟无法向天下人明确证明朱允炆的生死去向有关吧。只要朱允炆生还的消息流传一天,那么朱棣这一脉的皇位合法性就是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