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上,你所不知道的两个悲壮瞬间——个个惨烈无比!

2020-08-02 15:38:09 作者: 在历史上,你

在我们国家历史上,有很多悲壮的时刻,小编曾经也看着这些时刻的历史,偷偷抹着眼泪,下面,小编就来说说你所不知道的悲壮时刻。

在古代,曾经对于朝代更迭,有两种说法,一个是亡国,也就是代表某一姓以及他们身后的利益集团走向了灭亡,另一个就是亡天下。而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个悲壮瞬间就是亡天下!

在这种情况之下,以“三杰”为首的一批大臣,又拥立赵氏子弟登基,继续抗击,前面我们说到了,两国国力悬殊,而此时,南宋的膏腴之地已经全部落入敌手,苟延残喘的小朝廷一直都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在一再溃败之下,两国迎来了最后一战,一开始,海战取得了上风,而陆战却兵败如山倒,见大势已去,陪伴在小皇帝身旁的宰相陆秀夫无奈之下,抱着皇帝跳海自尽。见皇帝跳海,誓死不降的南宋军民纷纷跳海自溺,几日之间,海上浮尸一片,令人动容。

在北宋末年,大家都知道财政腐败,满朝文武大臣之中,只要有正直的清流,都会被打压排挤出去。而军备松弛,军队都不堪一战,像在宋金在海上结盟之后,宋朝派出二十万大军,却被陷入绝境的残辽军队打的一败涂地,溃不成军,随后金兵入寇,北宋朝廷不战而降。所以,在大家的印象之中,北宋一朝是非常孱弱的。

这里,曾经让北宋的两代开国君王折戟,为了泄愤,太宗皇帝下令毁城重建,没有了汾河天险的护卫,北宋统治者认为可以高枕无忧了,可没想到百余年之后,这座失去了天险护卫的城池,却成为了北宋王朝最后的屏障,如果当时太宗皇帝没有毁城,可能这一战的结果就会不一样了……

公元一千一百二十五年,金兵入寇,西路军一路势如破竹,不久就攻击到了城下,当时城外是金国的精华,清一色的精锐部队,足足有数万之巨,而城内,仅仅只有童贯在燕云大败之后,败逃到太原,留下的副统领王禀和他麾下的三千亲兵,还有一些原本守城的地方厢军,就是剩下十万百姓了。当时这座城市在金军统帅眼中就是一只已经彻底熟透了的“鸭子”,可他没想到的是,就是这只“鸭子”狠狠的咬了他一口,足足阻拦了这只精锐大军两百五十五天!

人相食,这是守城战的尾声,代表着弹尽粮绝。不久,坚守了二百五十天的太原城破,全城居民开始了惨烈的巷战。知府张孝纯在巷战中被俘,守将王禀背负太宗皇帝遗像,力战而亡,全城居民惨遭屠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