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慧眼识英才,却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其中一位令人意外

2020-08-02 16:40:02 作者: 诸葛亮慧眼识

提到诸葛亮,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他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在看人识人方面也是很强的。他的一生中重用贤能,从他手里提拔的人才也很多。不过,诸葛亮也有看走眼的时候,今天小编就来盘点一下诸葛亮看走眼的三个人。

诸葛亮剧照

第三名便是杨仪。杨仪原本是荆州刺史傅群的主薄,后投靠了关羽,并被其任命为功曹。之后,在关羽的举荐下,杨仪便见到了刘备。刘备与他攀谈之后,认为此人的确有才能,便任命他为左将军兵曹掾,后又任命为尚书。其实,接连获得关羽和刘备的赏识,说明杨仪这个人还是有两把刷子的。但他坏在心胸不大,仗着自己受到刘备的赏识,就开始骄傲自满。而刘备看出来他的这个毛病后,便将他改任遥领弘衣太守。

杨仪剧照

但在刘备去世后,诸葛亮却重新启用了他,任命他为参军。在诸葛亮的多次出征中,都是杨仪在帮他指定计划,包括筹措粮草、指定军中礼节制度等等。当时,诸葛亮身边还有魏延,魏延同杨仪的性格颇为相似,两人的关系并不好。诸葛亮去世后,魏延在与杨仪的争权中被杀,杨仪则因诸葛亮安排的接替职位之人不是自己而爆发,最终因口出怨言被下狱,自杀而亡。

街亭地理位置

第二名则是马谡。这个人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了。马谡原本是跟随刘备进入蜀地的,他才气过人,气量也很宽宏。但刘备深知马谡为人不稳重,言语浮夸,并不能担大任,所以在去世前也告诉了诸葛亮,要对他多加考察。然而,诸葛亮并没有听进去,他重用马谡,并在北伐任命马谡为先锋,固守街亭。最终的下场,我们也都知道。街亭因此丢失,诸葛亮不得不含泪斩马谡。

姜维剧照

第一名则是姜维。提到他或许大家都会很疑惑,姜维明明是一代名将,为何说诸葛亮看走眼了呢?事实上,姜维虽被诸葛亮挖墙脚而来,之后也帮助诸葛亮打了多场胜仗。但在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后,姜维虽然一直想继承诸葛亮的遗愿,继续北伐,却屡次遭到拒绝。后来,陈祗掌权后,姜维才有了这个机会。

姜维juzhao

然而,之后的姜维虽然北伐战绩不错,却并未带来实质性的好处,相反空耗国力。而且,后来姜维还改变了魏延在汉中的防御部署,而这番改变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作用。所以,曾有人说,姜维应该对蜀汉的灭亡负责。对此,你如何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