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一生最重要的两句话:第一句被黑道推崇,第二句流传千年

2020-08-02 16:40:22 作者: 刘备一生最重

说起三国演义,我想大家肯定都很熟悉,而作为其中的男主角刘备,也是作为仁义的代表为大家所熟知。当然,小说中更是夸大刘备的正面形象,然而正史中可没有这么明显,这点咱们今天暂且不说。刘备早年也是卖草鞋的,日子过得很拮据,不过他在如此的环境依然胸怀大志。

之后,他投奔不少诸侯,三顾茅庐,占着荆州不放,后来赤壁之战凭借孙刘联军打败曹操,终成三足鼎立之势,建立蜀国。

除此之外,刘备的桃园三结义也是美誉远扬,关羽和张飞都为蜀国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而刘关张当时说的: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生死更是被后世的黑道所推崇。虽说正史也并没有对此有明确的记载,但依然不影响他的流传。这也间接的说明了三人感情的真挚和人们对义气的推崇。

还有一句话就略显悲剧色彩了,刘备东征孙吴,惨遭失败,在白帝城把刘婵托付给诸葛亮,关羽也大意失荆州被吴军杀死,张飞被手下杀死之后,刘备也随之而去。

皇帝死一般都有遗诏,刘备当然也不例外,中间有一句话就是为刘婵所准备的,也是认为刘婵无能,怕坏了自己的江山,给他说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就是为了劝勉他有所作为。这句话令世人谨记,也广为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