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有158个“奇葩”笔名,偏偏这个“火了”

2020-08-02 16:41:54 作者: 中国现代文学

笔名对于一个文人来讲,它代表着创作方向或者创作思想,当然古今中外的文学创作者之所以另起笔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不希望出名或者不让身边的人和自己受外界影响等等。所以这每一个笔名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都有着作家独特的深意。

鲁迅的原名是周树人,“鲁迅”也只是他的一个笔名,但你可能不知道鲁迅光笔名就有100多个。他这么做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在很多人的眼中,鲁迅的文学创作要从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说起,其实鲁迅早在1898年就已经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创作,正是《戛剑生杂记》。它是一部文言文作品,也是鲁迅文字的开端,但却少有人提起。在这篇作品里就已经可以初见鲁迅的救国救民思想,他的第一个笔名戛剑生也正是这个含义。戛是“嘎然”之意,剑就是“拔剑”的意思,这个笔名说的是鲁迅面对满目疮痍的祖国,要拿着利剑嘎然而起,找寻“生”路。这篇文章虽说不出名,但作为鲁迅的第一批文字,价值自不可估量。

华圄(yǔ)

这也是鲁迅的笔名之一,要理解这个笔名含义其实很简单。只需要看圄这个字的构造即可,这是一个“吾”字被圈起来,加上前边的一个“华”字,正是代表当时的国人是被圈起来一样,而这个牢房正是鲁迅深恶痛绝的封建礼教,它让人变得愚昧不堪。此外圄这个字,在汉语里本来就有着限制在某个范围之内的意思,可见,鲁迅耍起文字“游戏”来,有深度,有意义。

丰之渝

鲁迅的这个笔名远远没有那么复杂,但是含义却非常直白。丰之渝正是取自“封建之余孽”的含义,简单通俗,也符合鲁迅的创作目的。

隋洛文、洛文、乐雯

鲁迅因为长期的呐喊,自然也得罪了不少当局的人。尤其是当时的民国政府,是非常不待见鲁迅的。在1930年,国民党曾经通缉“堕落文人鲁迅”,而鲁迅又是一幅“硬骨头”,对此也是毫不示弱,他针锋相对的用这些笔名嘲讽国民党当局,利用国民党对他污蔑称呼的称号进行一种反讽。而且这些称谓都取自灯谜,久而久之地嘲讽着国民党,但他们都却不知这些名字有何用意,大文豪讽刺起来真是没有多余的字,连笔名都“化身”成投枪、匕首了。

“奇葩”笔名

除了这些有趣的笔名外,鲁迅还有着一些特殊的笔名。说它特殊是因为它真的很长或很另类,据不完全统计鲁迅单字的笔名有着“卂、飞、树、俟、独、洛、干、豫、L、干、敖、隼、旁、迅、直、庚”。其次还有这个英文笔名,想必大家看后会云里雾里,它就是鲁迅四字英文笔名-“ELEF”。

当然四字对于鲁迅来说并不算长,因为他还有着五字的笔名,字数上甚至有长达六个的,而且个个都十分有趣,分别是“朝花社同人、中国教育社、奔流社同人、诸夏怀霜社、译文社同人、铁木艺术社、旅沪一记者”。相信你看到这些奇奇怪的笔名已经忍俊不禁了,但是鲁迅还有着一个史上最长的六字笔名——上海三闲书屋。

鲁滨逊、夏目漱石、柏拉图

作为各色各样的笔名,鲁迅并不是第一个这么特殊的。早有国外文人为了一个笔名走在前沿了;丹尼尔.迪福由于经常写煽动性的文章,以至于常常触犯当权者和律法,为了保护自己,丹尼尔.迪福很聪明的取了一个陌生又悠扬的笔名,于是就有了人尽皆知的世界名著-《鲁滨逊漂流记》,当然这个丹尼尔.迪福就是英国举世闻名的大作家鲁滨逊了。

国外文豪除了鲁滨逊,柏拉图原名叫阿里斯托勒斯,由于这个壮汉他下颌宽大、肩宽背阔,所以大家都叫他柏拉图,在希腊语里“柏拉图”的意思就是宽阔雄壮。日本近代小说扛把子-夏目漱石为了取个有趣的笔名,也是绞尽脑汁,最后从中国《晋书》的“漱石枕流”典故中得到启发。有个好笔名,果然像有了好运气一样,夏目漱石因这个归隐山间、藐视凡俗的优雅又高冷的笔名,很快让他的知名度风靡了崇尚中国古文化的日本,最终让他成为了日本近代文学里的巨头。

鲁迅

在如此之多的“花里胡俏”的笔名中,火了的“鲁迅”笔名又有着什么样的含义呢?据鲁迅自己说道,鲁迅这个笔名含义有三。其一是因为她的母亲(鲁瑞)姓鲁。其二是因为周鲁是同姓之国,历史上鲁国是周朝的诸侯国,鲁国的首任国君是周武王的叔叔。因此两国是兄弟之邦,“周之亲者莫如鲁”,因此“鲁”和鲁迅的本姓“周”,是最亲近的姓氏。

其三含义就是取“愚鲁而迅速”的含义,在笔者看来,这个也是鲁迅这个笔名最大的含义。愚鲁自然是鲁迅自谦的意思,迅速才是鲁迅创作的写照。鲁迅一生都在竭力呐喊,为了国家和民族从不懈怠,即便“愚鲁”也要走在时代的最前沿,誓与腐朽麻木反动的旧世界决裂,积极进取的鸿鹄之志,这就是鲁迅。

朗朗上口的鲁迅读起来确实要比其他笔名好听些,自《狂人日记》首次采用开始,鲁迅成为了周树人的代名词,甚至有着知道鲁迅不知道周树人的怪异现状。据不完全统计,鲁迅从事文学以来前前后后一共有着158个笔名,“鲁迅”能在这么多的马甲中成为最有名气的,我想和他的“迅速”分不开关系,你怎么认为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