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是真猛将还是徒有虚名

2020-08-02 16:42:35 作者: 赵云,是真猛

赵云一直是蜀汉阵营里一员不被重用的大将,但是《三国演义》里那个常山赵子龙的英武又让人着实倾倒,猛将为何不被重用?是图有虚名吗?

赵云虽然出生年月不详,但是,他兴义兵投公孙瓒是公元191年的事情,在公元200年转投刘备,估计年龄应该在30岁以上了。考虑到他在229年病故,就算那年大约60岁,那么在投靠刘备的时候是31岁,举兵投公孙瓒的时候22岁,这样大概差不多。

所以,赵云在投靠刘备的时候,刘备还寄居在袁绍手下,无兵少将,赵云要算是元老级别了,30多岁也不能称作年轻了吧。

以刘备的知人善任,必然是赵云不擅长领兵作战,才没有提拔起来。

赵云投刘备时,是在刘备最危难的时期,根本无兵可用,一直到入主益州,刘备都是是寄人篱下,因此赵云屡屡充当警卫长的角色。等到刘备开始有兵可用了,已经是十数年后了,谁都习惯了赵云警卫长这一职位,因没有统兵经验,蜀汉又将领众多,自然也就没有统兵机会了。赵云为官犯忌,又时运不济,故虽一生任劳任怨,也只能是死后封侯。

赵云的主要贡献有:军事贡献 1、单骑救主。2、汉水破曹。领土和内政均有贡献。是五虎上将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