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现千年古墓,墓主口含宝印,身边还有1封给谁的信?

2020-08-02 16:43:46 作者: 湖北发现千年

湖北在古时候算得上是中原地区了,这一带就常常发现的有大型古墓,在以前也是富庶的鱼米之乡,现在的湖北省也就是古时候的“郢”,历史上也曾经称之为纪南城每一个地方的古代文明那个遗址专家们一般都会以当地的文化背景命名,所以专家们对这一段地带出现的文明叫做“荆楚文化”,这一文明,从商朝开始,一直延续到汉代,是研究我国古代文化的重要历史依据。

在上个世纪的70年代,我们的专家就在湖北的凤凰山发现了一个古墓群。这个古墓群位于荆州区故江陵县城北十二里,楚纪南故城东南角,这个遗址就是很典型的“荆楚文化遗址”,在这个遗址中,共发现有墓室180多座,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其中的第168座。专家在对这一古墓进行考察的时候也发现了不少的惊喜,在考察的过程中专家们发现这是一个“五大夫”的墓葬,五大夫在当时算是一个什么样子的官位呢?西汉的官位大概分为20级,这个五大夫算是第九级,所以,发现的这个墓葬的主人的官位在当时算得上是一个“有身份”的人了。

在墓中出土的有笔,墨,天平衡杆,漆器,铜器,陶器,竹简,还有一些棉麻编织物品等500件珍贵文物。但是出土的这些文物都没有尸体本身有价值,这个距离我们今天有上千年历史的尸体竟然看不出一点岁月的痕迹,他的32颗牙齿依旧保持的很完整,还很牢固,他的皮肤,血管,软组织等等都还很有弹性,血管通畅,内脏齐全,皮下的纤维也是保存的很好,体内的脂肪,糖等都还能检测出不少,一点也看不出来是“千年老尸”。根据检测,这个尸体死的时候应该是有60多岁,身高165+,这个年纪在古时候也算的上是“高寿”了。

更加有趣的是,在这个尸体旁边还有一封“给阎王爷的信”。这是怎么回事呢?这信中写的又是些什么内容呢?这封信是用竹简做的,信上是这样写的:“十三年五月庚辰。江陵丞敢告地下丞:市阳五夫隧,自言与大奴良等廿八人、大婢益等十八人、轺车二乘、牛车一辆、驷马四匹、骝马二匹、骑马四匹。可令吏以从事,敢告主。”信中大概的意思就是,我,遂,现在死了,但是我带着28个男侍卫,18个女奴婢,一辆牛车,4匹公马、2匹母马,还有用来乘坐的4匹马车到阎王爷你那里报告了,我希望能在你那里某得一个职位,希望能和你接谈融洽。

这信得内容让专家们看了都觉得有点忍俊不禁,人死后灵魂还在的这种观念看来在很久的时候就已经形成,后来专家们把这一类的书叫做“告地书”。不管阎王爷是不是真的存在,有没有亲眼看到这个“告地书”,这次的发现都是研究我国古代丧葬文化的重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