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将,哪个时代更强?

2020-08-02 17:46:42 作者: 盘点春秋战国

春秋战国时期,可以说是历史上战争最为频繁的一个时期,接连爆发的战争自然便催生了大量的名将,那么春秋战国时期到底有多少名将呢?简单盘点一下(排名不分先后):

春秋时期

春秋时期的名将其实更多体现于谋略方面,虽然如今来看这些人的谋略其实也很简单,但由于早期战争受“礼制”影响较大的原因,这些人的战法在当时已经是极大的创新。

1、曹刿,长勺之战。曹刿也称曹翙,是春秋时期鲁国人,是周文王儿子曹叔振铎的后人,乃是春秋时期的著名军事家。鲁庄公十年(前684年),齐桓公不顾管仲劝阻,发兵攻打鲁国,鲁国因此前多次被齐军打败,因此面对齐国进攻鲁国上下十分恐慌,而曹刿则主动求见鲁庄公请求出力。齐军与鲁军在长勺交战,鲁庄公与曹刿同乘一辆兵车,鲁庄公本想击鼓迎战,曹刿则进行了劝阻,直到齐国三次击鼓进军,曹刿这才让鲁庄公击鼓出兵,结果齐军大败。战后,鲁庄公向曹刿请教为何能够取胜,曹刿便说出了著名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之说。

2、荀息,假道灭虢。荀息,姬姓,原氏,名黯,字息,是春秋时期晋国有记载的第一位相国。晋献公时期,晋国想要吞并虞和虢两个小国,然而这两国之间关系却极为不错,互成掎角之势,于是荀息便献上计策,让晋献公以屈产良马和垂棘之壁两件宝物送给贪心的虞公,虞公对此十分高兴。之后,晋国找借口讨伐虢国,并向虞国借道,虞公因两件宝物的原因而同意。之后,晋国出兵伐虢,没有了虞国帮助的虢国很快被灭,而晋国在班师途中,再度将掠夺的很多财产分给了虞公,虞公更是大喜过望,竟然同意了晋国大军暂时驻扎在虞国京城附近的要求,结果很快虞国也被灭了。

3、先轸,城濮之战、崤之战。先轸是曲沃人,是春秋时期晋国名将、军事家。而其军事生涯最为著名的便是城濮之战和崤之战,我们便来说说崤之战,此战乃是历史记载的第一场伏击战。秦国欲霸中原,但东出道路却被晋所阻。前628年冬,秦国便趁着金文兵病逝,晋襄公刚刚继位的时机,长途奔袭郑国,但却被郑国发觉,秦国只好改变计划,灭掉了晋国的邻国滑国后班师。先轸见秦国挑战晋国霸主地位,于是主张狙击秦军,在崤山狭窄之处设伏,当秦军路过崤山时,结果遭受伏击而遭受惨败,秦军孟明视等三名主将被俘虏,军队更是全军覆没。

4、孙武(伍子胥),柏举之战。孙武,字长卿, 春秋时期著名军事家,被尊称为兵圣,又称“兵家至圣”,被誉为“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著有著名的《孙子兵法》。春秋末期,吴国崛起,与楚长期争霸于江淮。前506年农历四月,晋国指使蔡国攻灭楚国附庸沈国,楚国同年则派兵攻打蔡国,吴国君臣认为伐楚时机已到,于是以救蔡为名出兵伐楚。伍子胥与孙武商议之后,以奇袭的方式迅速挺进汉水东岸,之后则在柏举以3万兵力大败楚军20万主力,进而攻占楚都郢都,楚国差点因此灭国。

5、司马穰苴,抵抗晋、燕军队。司马穰苴又称田穰苴,春秋末期齐国人,乃是春秋时期齐国的著名军事家,相传留有《司马兵法》,被尊为武庙十哲之一。齐景公时期,晋国和燕国经常侵扰齐国边境,令齐景公寝食难安,大夫晏婴便向齐景公推荐了司马穰苴,齐景公与其谈论之后极为满意,任命其为大将,领兵抗击晋国和燕国军队。

除了以上几位之外,春秋时期堪称名将者还有管仲、百里奚、蹇叔、叔孙敖、文种、荀林父、郤克、栾书、子玉、孟明视、养由基、范蠡、狄虒弥、叔梁纥、秦堇父等等。但正如前文所说,此时的名将与后世我们印象中的名将还是有较大差异的,他们更多体现在谋略方面。

战国时期

到了战国时期,随着“礼乐”的全面崩坏,此时的战争已经完全脱离了“礼制”的束缚,因此这一时期的战争不仅极为频繁,而且战争形势更加多样化,阴谋诡计层出不穷,使得将领的指挥艺术得到了更大的施展舞台。

1、吴起:阴晋之战。姜姓,吴氏,名起,卫国左氏人,乃是战国初期的军事家、政治家、改革家,兵家代表人物,一生历仕鲁、魏、楚三国,通晓兵家、法家、儒家三家思想,在内政军事上都有极高的成就,著有《吴子兵法》,与兵圣孙武并称“孙吴”,位列武庙十哲之一,宋武庙七十二将之一。前389年,秦国出兵50万攻打魏国西河郡,吴起则经魏武侯同意率领五万名没有立过功的士兵反击秦军,秦魏两军于阴晋大战,因魏军士气高昂、将士用命,终于以五万魏军打败五十万秦军,成功保住河西。

2、孙膑:围魏救赵、围魏救韩。孙膑是孙武的后代,因受庞涓迫害而身受膑刑,之后投奔齐国,成为战国时齐国名将,曾辅佐田忌以“围魏救赵、围魏救韩”之计取得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的胜利,著有《孙膑兵法》,位列武成王庙六十四将和宋武庙七十二将。我们来看看孙膑的成名战“围魏救赵”,赵国于前354年进攻魏国的盟国卫国,魏国于是派兵围攻赵国都城邯郸,赵王于次年向齐、楚两国求救。齐王派田忌、孙膑率兵救援赵国,在孙膑的建议下,齐军采取声东击西的策略,佯攻魏国平陵,主力却直扑魏国都城大梁。魏国都城遇险,庞涓只得权力回救,结果在桂陵遭遇齐军伏击,庞涓惨遭战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