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手持月牙铲,扬言生擒岳飞,最终命丧连环马阵

2020-08-02 17:46:20 作者: 此人手持月牙

在《说岳全传》中,董先是在九宫山投至岳飞帐下效力的将领。他原是九宫山的草寇,纠集了数千兵马,为祸一方。岳家军前往汝南剿寇平叛时,董先曾打败了岳飞帐下战将施全,被张宪打败后加入了岳家军,从此成为岳家军的一员。董先在书中的戏份不多,除了九宫山之战外,在牛头山之战中曾与金国猛将完颜金弹子有过一番较量,随后又与金国猛将完木兄弟较量,浴血疆场。

根据书中的描述,董先在九宫山占山为王,帐下有陶进、贾俊等四位兄弟,手下有五千多兵马,在当地打家劫舍。他生得面如锅底,黄眉红须,身强力大,头戴镔铁盔,身穿乌油甲,手持一柄虎头月牙铲,胯下骑着一匹青鬃马,威风凛凛,样貌唬人。他首次登台亮相是在第三十五回。岳家军在藕塘关大败金军不久,岳飞接到朝廷的圣旨,命其率部前往汝南征讨贼寇曹氏兄弟。岳飞得令后不敢怠慢,当即升帐部署,将大军分拨两部先后开拔,并命湖口总兵谢昆等人催押粮草赶往茶陵关。

数日后,董先在寨中与几位兄弟叙话,忽闻喽啰禀报,称岳家军的粮草从山下经过。董先听后兴奋异常,对众兄弟说:“我正寻思着夺取大宋的天下弄个皇帝当当,总好过在此荒山落草为寇。想那大宋朝廷只有岳飞这么一位勇将,若能将他拿下,何愁大业不成?”说罢,当即点齐一千兵马冲下山去。谢昆得知消息后,懊恼不已,本想绕个近道,尽快将粮草送达军前,却没成想遇到了强贼拦路。无奈之下,只得硬着头皮,拍马抡刀上前应战。可是,谢昆一看董先诡异的样貌,当场吓得直冒冷汗,只好欠身鞠躬,好话说尽,希望董先能够网开一面,让自己带着粮草通过。

董先看谢昆胡须半白,说话随和,倒也没有过多为难,只说道:“看你这般老实,我便不抢你的粮草。你且将营帐扎于山下,差人前去报知岳飞,就说我铁面董先不让你过去,让他亲自前来与我会战。”岳飞得知消息后,当即命施全率领五百人马前去擒拿强盗。施全来到九宫山与谢昆见面后,立即前往山下讨战。董先提铲跃马来到山下,大声喝道:“来者可是岳飞吗?”施全愤怒地回答道:“胡说!你一个小小的草寇,何用我家元帅亲临。我乃是元帅帐下统制施全,奉命前来擒你。”董先听后勃然大怒,举起月牙铲上前便打,施全手执画杆烂银戟接战。

施全武艺平平,只在董先手下强撑了几个回合,便被震得两臂酸麻,落败而逃。董先在后面急追了四五里也没追上,只得勒马回山。施全一口气跑出去二十多里,撞见赶往茶陵关助战的少年小将张宪。张宪了解了详情后,跟随施全再次来到九宫山下叫阵。董先一看来了个小将,心中充满了鄙夷与不屑,笑骂道:“好你个施全,竟然让一个小孩子家来送命!”谁知,张宪年纪虽小,但枪重力大,武艺高强。二人对战时,张宪一连几十枪,把董先打得手忙脚乱,落荒而逃。后来,在张宪的规劝下,董先带着几位兄弟及寨中人马,投到岳家军中效力,从此成了岳家军中的一员虎将。

董先跟随岳家军汝南剿匪期间,曾协助牛皋、张显等将生擒栖梧山猛将何元庆及其帐下数千兵马,立下大功。牛头山之战中,金国猛将完颜金弹子讨战时,董先主动请缨出营御敌,但董先在金弹子手下只撑了七八个回合便招架不住,虚晃一铲落败回营。此后,金国猛将完木陀赤、完木陀泽两兄弟率部讨战时,董先奉命率部出战。此战中,董先带着陶进等几位兄弟与完木兄弟奋力厮杀,战马跑开似游龙,刀枪舞动若闪电,直杀得雾惨云愁,天昏地暗,杀气相浮。

完木兄弟眼看抵挡不住,心生一计。二人边打边撤,将董先等人诱入连环马阵前。只听一声炮响,三千多人的连环马阵将董先等人团团围住。董先率部奋力厮杀,最终寡不敌众,全部命丧连环马阵中。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