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明朝没有恶名的皇帝,创下中兴盛世,驾崩后仅有一子继承皇位

2020-08-02 17:45:17 作者: 他是明朝没有

他是明朝没有恶名的皇帝,创下中兴盛世,驾崩后仅有一子继承皇位

明朝的皇帝很多都有恶名,比如开国皇帝朱元璋,虽然雄才大略,但是却大杀功臣;明成祖朱棣篡权夺位,好大喜功;明熹宗朱由校沉迷于木工活,被人称为“木匠皇帝”。但是只有这位皇帝没有恶名,而且被后人与宋仁宗、汉文帝并称为三贤主。

这位明朝皇帝的名字叫朱祐樘,是明朝的第九个皇帝,也就是明孝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行拂乱其所为”,朱祐樘从一出生下来的悲惨经历就注定了他今后的不平凡作为。他的母亲纪氏只是个普通的宫女,只因为父亲明宪宗一时留情,便怀上了朱祐樘。但是万贵妃一直深受宠爱,嫉妒心又强,便命令手下人除去纪氏腹中胎儿。

由于纪氏平时为人宽厚,人缘极佳,所以宫女和太监都想尽办法,终于保住了腹中的胎儿,并且在极为隐蔽的情况下,悄悄地将朱祐樘抚养长大。其实朱祐樘能够成为一代明君,与她母亲性格相似有着极大的关系。

明宪宗一直到晚年还没有儿子,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还有一个儿子朱祐樘时,大喜过望,随即宣布立其为太子。朱祐樘继位之后,没有像其他皇帝那样荒唐,而是勤于政事,为大明朝做了很多事情。

比如在人事安排上,朱祐樘废掉了前朝的很多奸臣,包括万贞儿的弟弟万喜等人,还下令斩掉了妖言惑众的和尚。但是与以往的换人不一样,朱祐樘并没有大开杀戒,处死的人范围有限,只限于一些罪大恶极的人,大部分都是根据罪行降级或者贬为平民、流放等。

同时,朱祐樘还提拔了一批忠义贤臣,并且从谏如流,贤臣也直言敢谏,在这点上朱祐樘颇有点李世民的味道。他还主动减轻百姓的赋税,组织农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让利于民,自己过得也比较节俭,不会铺张浪费。

宽厚不代表软弱,在军事方面,一些大臣主张放弃被叛军占领的哈密,此时的朱祐樘断然拒绝,并且派遣精兵强将,先后征战三次,终于击溃敌军,哈密又重回大明怀抱。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尤其作为拥有至高权力的皇帝。朱祐樘也犯过错误,虽然他执政早期反对父亲明宪宗迷信僧道的行为,可是晚年他也宠信宦官李广,迷恋僧道之术。后来发现自己错误之后,幡然悔悟,并且再次励精图治以弥补自己犯下的过错,并最终活活累死。

明孝宗朱祐樘童年悲惨,成为皇帝之后一直励精图治,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都做出了一番成绩,是明朝少有的几个好皇帝,能被称为“三贤主”也是有道理的。在爱情方面,朱佑樘只有一个皇后,这是封建社会绝无仅有的,两个人的爱情故事也被后人所津津乐道,并且改编成了多部影视剧。在朱祐樘去世后,他仅有的一个儿子朱厚照继承了皇位,即明武宗,而朱佑樘另外一子一女均夭折。

参考资料:《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