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吴三桂,到底是一个罪人还是功臣?

2020-08-02 17:49:25 作者: 历史上的吴三

历史上的吴三桂,到底是一个罪人还是功臣?

吴三桂,字长伯,是明朝的辽东人,是明末清初的政治军事人物,也是当时朝代的有名的历史人物。

吴三桂之所以会投降清朝也是有一些原因的,都说他是一个大汉奸,我们先来说一下他的正面的一个评价。

明朝的灭亡是因为大顺李自成,乘着内乱的时候,吴三桂就放满清入关了,这个应该很多人都了解,在客观上说,是因为农民起义军对地主豪绅阶级和故明官僚的一个痛恨,所以大顺军的很多人对明朝的朝廷不满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李自成他并没有一个封建统治者的胸襟和眼光,那个时候的农民起义,只是把一个新的王朝代替成一个旧的王朝。

李自成失去了京师的民心,就这一点,就是一步错棋,许多明朝的官员投降后,萌出了叛变的想法,李自成真的是丢了自己的正是本身很稳定的权利,但是从局部上看,也是逼反了吴三桂,这也导致吴三桂投降清朝,所以明朝被灭,由盛而衰。

吴三桂投降清朝后,被封为了平西王,按照顺治帝的要求,去驻守云南,成为了云南真正的掌权者,一直到康熙帝时期,被康熙剥削了政权,他发起了一个反清复明的旗号,自称自己为周王,但是最后吴三桂并没有成功。

吴三桂投降清朝以后,大家对吴三桂的说法一直都是不一致的,有人说,吴三桂他是一个大孝子,因为吴三桂反了李自成是为了给自己的父亲报仇,还有人说他是明朝的罪人,引狼入室。

但是我觉得,康熙皇帝对吴三桂的评价是比较正确的:吴三桂反复乱常,不忠不孝,不义不仁,为一时之叛首,实万世之罪魁。

康熙皇帝时期,清朝的所有的朝臣,对吴三桂都没有什么好感,吴三桂先是投靠了女真,后来又把清兵引进了关,又反抗清朝要复明,他的这些举动,完全就是为了自己的私利,为了自己的一切,并不是真的想要复明。

这样的臣子,不管是放在哪个朝代,可能都不会受欢迎的,而且下场也是惨之又惨的,首先要学会做人,在学会做一个好的臣子,即便是一个汉奸,也要做好,他吴三桂,哪一样都没有做到,也没有做好,最后落得这么个下场,也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