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OPPO 闪充之父张加亮:酝酿四年的新技术成就「仙贝」充电器

2020-07-21 19:58:44 作者: 专访 OPP


自第一代 VOOC 闪充在 2014 年问世以来,OPPO 几乎每年都在刷新充电记录。

在过去六年里,OPPO 陆续推出 SuperVOOC 和 AirVOOC 两种更先进的充电方式,将手机有线和无线充电速度推向更高水准,VOOC 闪充也发展成为平台化的闪充体系。

这给用户带来最直观的变化是 —— 过去两小时通话需要充电五分钟,而今天刷四小时连续剧,也只是充电五分钟。

在前几天的新一代超级闪充发布会上,张加亮一口气发布了四个新品,而伴随着 SuperVOOC 的功率「破百」,OPPO 将闪充普及到各个设备、使用场景的策略,也逐渐显现了出来。

在发布会后,我向「VOOC 闪充之父」张加亮进行了专访,了解新技术背后的思考和故事。

高功率只是一个优势,更重要的是「平衡」

在 5G 时代,更好的网络环境同时也让手机对电池的消耗也变得更大,这就直接影响手机的续航,即使手机电池容量一直增加,手机续航却一直没有变长。

然而随着电池容量增加,快充就成为了缩短充电时间的必备功能,理论上充电器功率越高,充电效率自然也就越高。

但在张加亮看来,造出高功率充电器并非想象中简单。高功率充电固然要有,而伴随高功率而来的发热和尺寸问题都要解决,这里便涉及到了复杂的内部零件、制造工艺等一连串的问题。

张加亮解释道:

我们所追求的不只是快,不是简单的加大功率,而是要做细节上的体验,比如做到业界温升最低、最安全、最易用,这些细节功能如果能做好,那么威力可能比大功率还强。

对于他来说,高功率只是 SuperVOOC 的优势之一,更重要的是「平衡」。

这个「平衡」涉及到了许多方面。

充电器体积、功率、温控,这也会涉及到充电器的内部设计、用料、工艺。与此同时,市场动向、消费者的诉求、市场竞争点的变化,这些都是让产品做到「平衡」的关键要素。

怎样才能将超级闪充做得「平衡」?在最安全的范围内,将充电器功率提升到最高的水准,并且根据市场和用户需求,增强充电器的实用性。

在普通人看来,「充电功率比其他厂商大」是 VOOC 平台的标志。但其实在 OPPO 和张加亮眼里,功率并不是充电器的第一位,真正被放在首位的是安全。

我曾在几年前的一次活动中问 OPPO 的工作人员,「充电功率和安全性二选一,你们会将哪一点放在第一位?」得到的答复是:

效率是目的,安全是前提,如果在安全和效率之间二选一的情况下,我们会先选择把安全放在首位。

事实的确如他们所说,在过去几年里,VOOC 闪充一直在以稳步上升,而且在提升充电器本体安全性的同时,电池、电力传输技术也在不断升级。

然而即使 VOOC 在过去已经证明了其安全性,但 125W 始终比 65W 要高出不少,作为行内首批达到破百功率的厂商,技术安全性也不免会遭到质疑。

对于用户可能担心高功率充电的安全问题,张加亮说:

我在发布会多个场合强调过锂电池是一个安全件,这么大的功率,这么高的电压,锂电池怕的就是过电压充电。所以,安全保障一定要做到位。

这也是 VOOC 为何一直保持用低压大电流模式的原因。但是,只有 OPPO 自己显然还不够,因为整个 VOOC 平台是一个电源系统,这个系统里并不只有 OPPO 自己,还有供应链的其他企业参与。

因此,作为主导的张加亮不但要在内部强调产品安全性,对于**企业,也有着同样标准:

我更多强调安全性是给产业链条合作伙伴,给业界同仁在宣导这样一个理念,一起把它做的更安全。

此外,张加亮还对于用户最关心的「高功率会对手机电池造成多大损耗」问题做进一步解释:

快速充电主要的损耗在锂电池之外,整个适配器的效率、线缆效率、接口的损耗包括中间各种电压电流变换效率,最终把它降到锂电池能够接受的电压范围,把电能转换成化学能。

锂电池损耗已经很小了,因为锂电池内阻早就到了几十个毫欧的级别,800 次充放电循环电量能保持在原来的 80% 以上。

「安全」对于张加亮而言永远是第一位,这让充电器在功率和安全性之间得到平衡。然而性能上的「平衡」只是一方面,随着用户手上设备的数量和种类变多,对充电器的兼容性需求也变得更大,所以功能性就成了张加亮对产品的另一面「平衡」。

实际上,对多协议兼容的想法,OPPO 内部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有了,张加亮说:

在很多年前,我们团队内部都在宣导一个理念,让用户见到插头就充电,怎么充都可以。

市场需求在于当下用户的随身设备越来越多,很多用户会带两台手机,甚至还会有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这时一个高功率、多兼容的充电器不但方便,而且还能对这些设备快充,这就是市场需求。

由此可见,VOOC 平台的优势并非只是功率一点,在安全和多兼容性上,这个平台的内核其实是个三角形体系,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相互支撑,同时也是相互平衡。

以平台作为地基,以技术丰富货架

作为手机厂商,OPPO 单独推出两款迷你充电器其实挺让我意外,一方面是目前各家闪充都是由专有协议加专用设备组成,OPPO 将充电头作为单品,这在行内非常鲜见。

其次是尺寸和充电协议上的突破,相比于其他高功率充电器,两款充电器的尺寸都被浓缩到掌心大小,并且能支持 PD、QC、PPS 几乎全部主流充电协议。

但实际上,超闪饼干除了最大限度缩减体积外,它们也是在变相地减少用户对充电宝的依赖。

张加亮在发布会群访时,就曾举过一个例子:

如果你在两点一线在市区游走,有很大的机会能够找到 220V 电源,这个时候你如果随身带一个便携的充电器,对你没有任何负担的充电器,又有很大的功率,能够快速的给你的手机补足电量到你一个心理上觉得比较安全的区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