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时期有种刑罚叫“旱鸭凫水”,到底有多残酷、狠毒?

2020-08-02 18:51:13 作者: 武则天时期有

我们常说“一将功成万骨枯”,成就一位将领的功业,已经如此残酷,更不要说成就帝王霸业了。武则天能够从一名普通的后宫嫔妃,登上古代王朝的权力巅峰,其背后也必然是“白骨累累”。

武则天并非一个仁慈之人,她非常善于使用残酷的刑罚,来惩处她的在太宗时期,她就曾对太宗说,驯服烈马只需要三样物品,铁鞭、铁锤和匕首。铁鞭抽打不服,就用铁锤砸头,再不服直接用匕首杀了就行了。吓得太宗心中惴惴不安,如此凶悍的女子,还是远离为妙。手。到了高宗时期,武则天为了抢夺皇后之位,诬陷王皇后、萧淑妃,“阴谋下毒”。王、萧二人被废为庶人,并囚禁冷宫。可是一天高宗路过冷宫,想起来了二人,就问候了几句。结果,被武则天所知,随后让人斩去王皇后、萧淑妃的四肢,泡在酒缸之中,数日后痛苦致死,名曰“骨醉之刑”。高宗死后,武则天为了夺得帝位,先后废立了中宗李显和睿宗李旦,最终坐上了皇帝的宝座,成为了唯一一位被正史承认的女皇帝。但是,武则天的所作所为,终究不合礼法,乃是簒逆之举,这也引起了众多忠于唐朝的大臣们的不满。

徐敬业扬州起兵,数日之日聚集了十余万大军,虽然最后兵败被杀,却深深震撼了武则天。自此之后,武则天开启了“铜匦”举报制度,鼓励哪怕是农夫、樵者,前来告密,便于罗列罪名,打击异己。同时,武则天还开启了酷吏治国模式,大肆任用索元礼、来俊臣、周兴、侯思止等二三十名酷吏,大兴冤狱,致冤死者达上万人之巨。按照两唐书,以及《资治通鉴》的记载,这些酷吏为了讨好武则天,开始大肆虐待所谓的“罪犯”,发明了无数的刑罚和行刑工具。诸如“凤凰晒翅”、“驴驹拔撅”、“玉女登梯”、“仙人献果”之类;还有什么“狱持”,“宿囚”之类的长期折磨刑。所谓的狱持,就是在牢狱中用各种刑法长期折磨人,比如遭受“悬发熏耳”、“卧邻秽溺”、“折胁签爪”等等;而宿囚,就是不让吃饭,不让睡觉,连续审问。不用经历,只看到这些酷刑的名字,恐怕就已经让人胆颤心惊了。等看到了刑具,所谓的“罪犯”,已经是让招什么就招什么了。招完了来个痛快就行了,省得受折磨。就连一代名相狄仁杰面对如此的刑罚,都是如此,让招谋反,那就招吧。后来还是通过暗中写信给武则天,才被救了出来。

那所谓的“旱鸭凫水”到底是个什么刑法呢?这个名字很形象,但是,过于文雅,所以,很多人可能不太清楚是怎么回事。换个名字大家就比较容易理解了,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老虎凳”。行刑的过程是这样子的,让人赤脚,坐在特制的长凳上。上身手反绑,固定在长凳的立柱上,大腿处绑在长凳面上,脚腕或者两个大脚拇指被捆在一起,然后在靠近脚腕的小腿处加支撑物。可以发挥想象力,现在这个人是个什么状态。然后,就会有人拿着猪鬃毛做成的刷子,甚至是铁刷,来刷受刑人的脚底板。这时候,人因为脚底痒痒,就会不自主地抽动双脚、双腿,就像在水中游水的鸭子双脚一样,拨动,非常的形象。只是呢,因为大腿处被固定在长凳的表面,小腿下面被垫了支撑物,双腿只能上下动,膝盖就会受力巨大,越挣扎,越痛苦。所以,这个刑法可不像简单的挠脚底痒痒那么简单。很多受刑人,越挣扎,越痛,惨叫声,那是惊天动地一般震撼。

如果没有达到效果,行刑人可能还会用烧红的烙铁,或者热水,烫受刑人的脚;割去脚底之肉;最后在脚的伤口上撒盐等等。因为脚底敏感,一个猛烈的刺激,必然会带来双腿强烈的震颤,膝盖处的疼痛,会更加的强烈。很多人因此昏厥过去,或者在长期折磨下死去,都很正常。可见,“旱鸭凫水”的刑罚是有多么的残忍。按照已知史料的记载,“骨醉之刑”、“凤凰晒翅”等刑罚可以确定是武则天时期出现的,但“旱鸭凫水”,可能并非是武则天时期出现的刑法。“旱鸭凫水”刑的原型其实是“脚刑”的一种,最初多用于女性,因为女性脚底更加的敏感。这种刑法很可能在唐朝之前就已经出现,只是被武则天所任用的酷吏们,给进一步发扬光大了。

女人狠毒起来,那是比男人更可怕的,而武则天作为女人中的男人,发起狠来,更是让世人震颤。好在,武则天的这些刑罚,主要针对的是当时的李唐宗室,还有反对她的众多大臣,对百姓还算不错,否则,武则天恐怕不会有如今这么高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