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名门的四个梁山好汉,为何杨志混得最差下场最惨

2020-08-02 18:50:53 作者: 出身名门的四

文/主任

一个人的出身,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

用科学术语解释就是,当你还是碳水化合物的时候,你的命运就已经注定了,你扎根在什么人的子宫,你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对于梁山108将来说,他们绝大多数人是不怎么会投胎,或者说他们的命运他们无法自己做主,很多人一生下来就要和基本的生存抗争,能吃饱能穿暖能活下去,是他们最大的目标。

但是并非人人都是这样,有人吃苦受累,就会有人山珍海味。在梁山就有这么四个哥们,他们出身很好,投胎技术一流,个个都是名门之后,甚至有人身上流淌着皇族血液,高贵之极。他们每个人都抓了一手好牌,但是他们打牌的技术和水平却不怎么样,尤其是其中一个人,硬是将一手好牌打成了烂牌,最后还被命运王炸,弄得灰头土脸,甚至一度要自杀,这个人就是杨志。

相比杨志,其他三个人虽然也混得不怎么样,起码从他们上了梁山当土匪这一点来看,他们就谈不上多么成功。如果真要混得风生水起,怎么可能还要上梁山。所以从这点来看,他们几个都够窝囊。

先说柴进,生在帝王之家,当然是前朝帝王,但好歹也是龙子龙孙吧,不愁吃喝,天天提笼架鸟,家里还有丹书铁券供着,以为全天下没人敢拿他怎么样,结果没想到一个殷天赐就打破了他的全部幻想,所谓免死金牌,不过是一块生锈的铁牌,毫无疑义。从他叔叔柴皇城被气死那天起,柴进的命运就发生了改变。但是好在柴进本人素质不错,能力很强,最后梁山招安后,虽然告老还乡,但是也算得到了善终。

另外两个,关胜和呼延灼,一个是关二爷的后代,一个是呼家将的后代,都是大名鼎鼎,这两人都是运气不好,攻打梁山受挫之后被宋江忽悠上了梁山,但是他们结局也算不错,特别是相对杨志来说。

同样是出身名门,杨志就是一个真正的倒霉蛋,倒霉透顶,干啥啥不成,做啥啥不对,搞个押运,两次被抢,最后连饭都吃不起,还被牛二这样的泼皮戏弄消遣,上了二龙山也只是个二当家,到了梁山也不是核心人员,本来以为梁山招安之后,可以曲线救国,再次回到朝廷。哪知道还没征完方腊,结果杨志就挂了。

同样的名门,却有不同的命运,或许这就是人生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