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最后一计,让四人抬着棺材往南走,绳断便葬,有何用意?

2020-08-02 18:53:02 作者: 诸葛亮最后一

演义中的诸葛亮神机妙算,还懂些旁门左道,知生死天命。在火烧藤甲时就他就感叹“必损阳寿”,和司马懿对垒五丈原时自感时日无多,诸葛亮念在想为蜀汉多奋斗几年,便在账内摆好道场,用七星灯续命,可惜被魏延闯进门踢翻了几盏灯烛,诸葛亮只能无奈作罢。没过多久,诸葛亮便病逝于五丈原。

据传,诸葛亮生前用最后一计安排了自己的后事:让四个小兵抬着他的棺材往南走,绳断便葬。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说法在《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中并没有记载,出自民间野史,大概是诸葛亮之死让许多人为之遗憾,民间附会诸葛亮而为之。这一来是顺应演义继续神化诸葛亮的形象,二来就是不想让后人知道诸葛亮下葬于何处,怕诸葛亮死后受到惊扰。

诸葛亮让四个小兵抬着自己的棺材往南走,明显是从五丈原奔着汉中方向去的,因为以麻绳的耐久度是走不到更远的地方的。而绳子一断就下葬,自然只有这四个小兵知道诸葛亮下葬于何处。而诸葛亮给了四个小兵很多的金银财宝,他们一路没有人监督,估计他们为了省事没走多远就故意把绳子弄断,草草就把诸葛亮埋葬了。

完事之后,四人很有可能为了钱财互相残杀,最终无一人幸免。即便他们能回去复命,想必等待他们的也只有死路一条。因为据正史记载,刘禅得知诸葛亮去世后,禁止群臣前去奔丧,也不让百姓为其立庙祭祀,对诸葛亮进行冷处理。直到诸葛亮死后的29年,刘禅才在朝臣的劝说下,为诸葛亮在陕西咸阳立庙。所以这四人回去复命,刘禅一定会灭其口,因为他不想让众人知道诸葛亮下葬于何处,想让这永远成为一个秘密。

当然,以上基于野史的分析,大家乐呵乐呵就可以了。那么历史上的诸葛亮是如何安排其后事的?

据《三国志》记载,亮遗命葬汉中定军山,因山为坟,冢足容棺,敛以时服,不须器物。信息很明确,诸葛亮要求把自己安葬于汉中的定军山,并实行薄葬。而诸葛亮墓的位置在当时是很明确的,因为刘禅在263年为诸葛亮立庙,而钟会在夺取汉中后,也亲自前往庙内祭奠诸葛亮,并要求手下“不得于亮墓所左右刍牧樵采”。

这说明诸葛亮并没有刻意掩盖自己的墓葬信息,所以什么诸葛亮生前最后一计,让四个小兵抬着棺材往南走绳断便葬的小故事是站不住脚的。

其实按《三国演义》记载,诸葛亮生前最后一计是这样的:

诸葛亮吩咐杨仪,他死后不发丧,可把尸身放入大龛之中,在口内放七粒米,脚下点明灯一盏,然后徐徐撤军。如果司马懿来追,就回身迎击。把自己的木像安于车上,推出军前,令大小将士,分列左右。司马懿见到这阵势必然撤军。

所以诸葛亮临死前想的是如何应对司马懿,而不是想着自己埋在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