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锁究竟是谁发明的?

2020-07-27 01:07:38 作者: 鲁班锁究竟是

你小时候玩过鲁班锁吗?

一种木质结构,从外观上来看是严丝合缝的十字立方体。

拆掉它很容易,想拼上它却很难,

需要仔细观察内部构造,

是很好的益智玩具,锻炼手指灵活性。

2019-19《鲁班》(2-1)T孜孜学艺

鲁班锁也叫孔明锁、八卦锁,

是中国古代民族土木建筑的固定结合器,

缘起于中国古代的榫桙结构。

相传,鲁班锁的制造者可能有两位,

从鲁班锁的这几个名字中也能推测出,

一位是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字孔明),

另一位则是中国木匠鼻祖鲁班。

2019-19《鲁班》(2-2)T砥志研思

鲁班对于中国建筑和木匠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不仅发明研究出多种木匠工具如锯、曲尺、墨斗等,同时也在武器兵器和农业工具上有所创造。传说,鲁班当年想测试自己儿子是否聪明,用6根木棍制作了一件可拆可按的玩具,叫儿子拆开,儿子摸索了一个晚上,才把这个玩具拆开。于是,这个玩具被当做一种益智玩具一直流传至今。

2014-18《诸葛亮》(2-1)T卧龙出山

比起鲁班的这个传说,诸葛亮与鲁班锁的故事更具有传奇色彩。诸葛亮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等,并改造连弩,叫做诸葛连弩,可一弩十矢俱发。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由于诸葛亮本人对于八卦玄学的研究,相传他根据八卦的原理制作出了这个孔明锁,之后在民间流传开来,成为了一种老少皆宜的休闲玩具。

2014-18《诸葛亮》(2-2)T鞠躬尽瘁

中国邮政曾经分别发行过,以诸葛亮和鲁班为主题的古代先贤邮票。其中2014-18《诸葛亮》特种邮票采用了中国工笔画色彩和白描结合的手法,而2019-19《鲁班》特种邮票则采用了采用工笔重彩的创作手法,画面构图饱满、敷色浓淡相宜、细节处理严谨细腻。两套邮票通过唯美国风画法,重现古代圣贤的智慧与细腻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