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拉米斯海战:一场足以“拯救西方文明”的战争,让希腊人振奋

2020-07-27 01:07:05 作者: 萨拉米斯海战

在古代欧洲历史上曾发生过不计其数的战争,究其根源往往都与恶意扩张,以及掠夺土地、人口、粮食息息相关。纵观欧洲战争史不难发现,公元前1000年至公元一世纪左右,是战争最为频繁、社会极为动荡的重要历史时期。

在社会大变革时期不仅充满了火药味,而且也轮番上演着王朝更迭的大戏。尤其是在公元前6世纪初期至中期,大约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古希腊和波斯之间的战争,仿佛就是当时社会中的主流战役。

因为强大的波斯帝国,早已经无法满足现状,膨胀至极的进行了对外扩张之路。

翻开中世纪前期的历史扉页,不难发现波斯曾三次入侵古希腊。由于地理方面的限制,二者曾发生了非常激烈的陆战和海战。但是却并没有占到便宜,因为古希腊士兵在国王的带领下,打退了波斯军队的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挫败了波斯人不可一世的傲气。

第一、“拯救西方文明”的萨拉米斯海战

萨拉米斯海战是希波战争中的序曲,作为古波斯帝国和古希腊之间,一场以波斯扩张版图而入侵希腊的非正义战争,大约持续了半个世纪之久。

这场战争最终以希腊获胜为终结,希腊“城邦国家”制度得以幸存,而曾经不可一世的波斯帝国,却因此次海战而一蹶不振。

如果分析古代欧洲战争史,就一定绕不开希波战争和萨拉米斯海战。因为这场战争不仅体现出了,东西方经济与文化的对抗和融合,同时也彰显出了当时西方世界中,以强欺弱、弱肉强食的史实。可以说落后就会挨打,在当时历史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公元前480年可以说是决定,希腊城邦生死存亡的重要一年。因为波斯国王薛西斯一世,在历经三年厉兵秣马的准备,亲率10万陆军以及800艘战舰,开启了新一轮的进攻希腊的战争。

在战争打响之后,有很多希腊城邦国家倒戈投降波斯帝国,并且充当了萨拉米斯海战中的急先锋。

这对于希腊来说绝对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是在面对强大的波斯帝国军队时,更多有血性的希腊人开始拿起武器准备迎敌。波斯军队的指挥官是赫赫有名的薛西斯一世,他率领军队从赫拉斯滂海峡进入欧洲,并通过色雷斯、马其顿,开始攻击希腊北部重镇。

或许在战争未打响之前薛西斯一世,早已经做好战争胜利的打算。但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希腊军队,居然为了保卫国家展示出了极强的战争意志。古希腊历法3月19日黄昏时分,当一抹残阳照射在雅典萨拉米斯岛上的海滩时,人们早已无法辨识舰船碎片、人体残肢。

海面、海滩、礁石上到处残留着,萨拉米斯海战之后的破败场景。这场非正义战争的结局,出乎了“万王之王”薛西斯一世的预料。在岛屿对岸山头上的他,看着眼前的场景竟然无言以对。

因为他不远万里从亚洲带着重兵和舰队赶赴欧洲,他拥有一支当时全世界第一的庞大舰队。大家可以试想一下800艘战舰,是多么行为壮观的场景啊!但是最终却被仅有400艘战舰的希腊打败,这不得不说是波斯帝国的厄运。

希腊海上联军的主力是雅典海军,他们利用萨拉米斯岛与陆地之间狭窄海峡,以及速度更快、灵活性更强的三层桨战舰,守住了舰队战线并发起了反击。

波斯舰队被希腊舰队团团围攻,波斯人的气焰被彻底打消,并且沦为了希腊战舰下的活靶子。

地米斯托克利作为此战的指挥官,也成为了希腊历史上著名的将军。当萨拉米斯海战结束之后,希腊人并没有放弃战死的勇士。他们将为国捐躯的勇士拖上岸来,按照当时的习俗将他们的遗体火化。这种民族精神或许也是希腊人战胜波斯人的关键点。

萨拉米斯海战不仅扭转了整个希波战争的战局,同时也开创了雅典的黄金时代。

公元前479以斯巴达军团为核心的希腊联军,在普拉提亚之战彻底击败波斯陆军。从此之后战争的主动权便掌握在了希腊人的身上,曾经以扩张领土而发动侵略战争的波斯帝国,终于被希腊人彻底赶出欧洲,持续了约半个世纪的希波战争,也正式画上了一个的句号。

第二、萨拉米斯海战过程

萨拉米斯海战开始前,波斯军队是希腊的数倍。所以从这一点来看这场海战,也应该算是欧洲战争史中的以少胜多的经典案例。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按照波斯军队的强大阵容,消灭希腊应该很简单,但是战争并不是单纯的依靠实力对比,历史也总是喜欢和人开玩笑。

这次战役称得上是波希战争的转折点,波斯薛西斯一世率领了一支强大的海陆作战旗舰,目的就是为了一举攻破希腊城邦,并获得占领欧洲地区的突破口。

但是关于战争双方军事力量具体的对比数据,直到现在也依然存在着众多的观点。

一种说法认为当时薛西斯一世,一共率领了30万陆军和1200多艘战舰远征希腊。但是也有还有另一种说法认为,波斯战舰800艘 而希腊战舰则有400艘,从伤亡情况上来看希腊诸城邦,一共损失了大约40艘战舰。

而波斯则损失了200艘战舰,被俘战舰50艘。实际上不管哪一组数据,其实都反复证明了同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波斯军队的实力要明显高于希腊,并且形成了压倒性优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