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句诗,一座城:泉州,这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

2020-07-27 00:04:56 作者: 两句诗,一座

福建,简称“闽”,远古属百越之闽越部落,唐朝开元年间,设立了福建经略使后才开始出现了福建。截止到2020年7月,福建省内总共有九个地级市,其中包括了一个副省级市。而当我们提起福建的时候,我们第一个想起的城市是什么呢?大概是这个副省级市厦门,也是福建最美丽的城市之一。甚至于我在外省的时候,有些朋友会问到,福建是属于厦门的吗?

而如果我们说想到的第二个城市是什么的话,或许会得到的答案是福州,还是有不少朋友知道的,福州才是福建的省会城市。而说你想起的第三个城市是什么的话,这就要考虑大家的知识储备了。可能有朋友会因为土楼而知道龙岩市,有朋友会因为喜欢喝茶而知道武夷山和南平市。

而今天我们聊一聊福建的一座宝藏城市——泉州。说起泉州这座千年古城,想必知道的人也不少,作为闽南三角洲之一,泉州经济总量连续21年保持全省第一,有着诸多享誉全国的民营品牌。而如果要我去介绍泉州的话,我大概会用两句古话去形容泉州。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

这句话是在泉州开元寺天王殿的一副对联,是出自宋代理学家朱熹对于泉州的评价。泉州有着“泉南佛国”“闽南蓬莱”的说法,在历史上,有多种的宗教汇聚在泉州留下了珍贵的宗教遗迹。有着例如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景教、婆罗门教、摩尼教、日本教、拜物教和犹太教等诸多宗教遗迹。例如佛教开元寺东西双塔,道教清源山老君造像、关帝庙和天后宫,伊斯兰教清净寺和灵山圣墓,摩尼教的草庵等等。

而在宋朝时期,因为政治中心南移的原因,衣冠也南渡到了东南地带,这也就导致泉州地区的人才辈出,在宋朝某一时期,中进士的人数竟然达到了八百六十二人。大概可以看到,泉州这满地皆是读书人,读圣贤书的人呀。而“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正是朱熹对于古时泉州宗教氛围浓厚,民风虔诚,人文昌盛的赞叹。

帝京须早入,莫被刺桐迷

唐代诗人曹松曾经写过一首《送陈樵校书归泉州》,在这首诗的最后一句说道:帝京须早入,莫被刺桐迷。刺桐城是泉州的别称,而元代的马可·波罗与伊本·白图泰都分别在自己的游记当中提到过这座刺桐城,同时将其称之为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港口。而这座古老的城市,也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是古时候的中国与外国的交通贸易与文化交流的海上通道,同时也是东西洋之间国际贸易的东方支撑点,有着极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当年哥伦布在寻找东方新航路时,发现了美洲的时候还一直以为他找到的就是泉州。

如今的泉州虽然已经没有了东方第一大港的恢弘气势,但是也依旧沉淀着千年底蕴的大气磅礴。他没有网红城市的浮华,没有艳遇城市的噱头,也没有国际都市的繁华,有的只是红砖古厝、悠悠古韵、人间烟火、历史沧桑。行走在泉州,最想去的不是清源山,不是开元寺,也不是关帝庙与天后宫。而是随便寻找一个小巷子钻进去,你就能够看到最原始的闽南古早味。穿梭在红砖青瓦的小巷子当中,转角后你可能会看到一群的阿公阿婆在打牌,可能会发现一个充满了香火气息的小庙宇,可能会找到一家香溢满巷的小吃店,也可能会看到一家颇具闽南特色的小旅馆。充满了神秘感,也充满了惊喜,值得你去探索。

白岩松曾经说过:

泉州,这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

图:互联网

文:悠然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