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君主讨饭,村民只给一块土,君王不怒反喜,竟是这样的原因!

2020-07-27 00:05:25 作者: 落魄君主讨饭

作为春秋五霸之一的晋国,晋文公——重耳,一生中可谓充满着传奇色彩,出生于帝王之家,父亲晋献公,母亲狐姬(估计长得美可比妲己!),自幼聪慧,善于结交能人异士,早早的身边便聚集了如:赵衰[cuī]、狐偃【húyǎn】、贾佗、先轸[zhěn]、魏犨[chōu]……这样才能出众的朋友。

只不过,称王即位的路却很坎坷,公元前678年,自己都二十岁了,他爷爷晋武公还在位,他爹此时还在老老实实的当太子呢。等到他爹晋献公即位时,重耳的娘亲已是人老珠黄,晋献公顺其自然的有了新宠,也就是骊姬。

骊姬得宠,先是陷害太子申生,迫使太子自尽身亡,而后排斥重耳和夷吾两兄弟,重耳在得力助手的帮助下流亡到翟国(又叫狄国,重耳的姥姥家)。夷吾逃到了屈国(也是夷吾的姥姥家),看来受了委屈回娘家,自古有之啊!

重耳在逃亡的过程中,经过不少地方,常常是风餐露宿,食不果腹,经过卫国时,卫文公看他落魄,想着以后东山再起也几无可能,所以就慢待与他。离开卫国后,一路来到了五鹿(今天河南的濮阳东南部),实在是饥饿难耐,就向当地村民讨要吃的。村名随手从地上捡起一块黄土,递给了晋文公重耳。

重耳接过黄土块,正要发火,身边的狐偃大笑道:“锦衣玉食易得,土地民心难取啊!如今有人拱手奉上国土,岂不可喜可贺?”,于是重耳转怒为喜,拜受黄土。来到齐国,齐桓公隆重招待了重耳,并将姜姓同族的一位美女齐姜许配给了重耳,还额外加送宝马名驹,金银披帛,其实这未尝不是齐桓公的一种战略投资呢?

事实证明,齐桓公的这一项“风投”,不仅没亏,反而是赚得盆满钵满。

后来,齐国国内动荡不安,各种势力争相博弈,最终重耳在秦穆公的支持下,安全回到了齐国,登上了王位,史称晋文公。

即位后,任用贤臣,宣扬德教,发展经济,使晋国国力得到迅速的提升,为在纷争的战果时期占有一席之地打下坚固的基础!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自信和乐观是兴旺的必备素质,讨饭要到土,还能如此乐观,这种精神难道不值得学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