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出现,直接改变了“三国后期无猛将”的说法

2020-08-02 18:52:03 作者: 他的出现,直

在《三国演义》里,赵云在长坂坡里面对曹军八十三万左突右进如入无人之境,单论这份战绩,可以说在整个三国里是公认的最强战绩之一,这也是赵云被很多人喜爱的原因。其实在名将凋零的后期也有一个人能做到这般成绩,他就是文鸯。在《三国演义》第一百一十回“文鸯单骑退雄兵,姜维背水破大敌”中,文鸯塑造了可以说是三国后期,个人能力最突出的战绩,这个足以称得上三国一流的猛将,他到底做了什么呢?而且名气却在末流。

文俶,字次骞,世称文鸯,扬州刺史文钦之子,魏末晋初名将。文鸯出身武将世家从小就骁勇善战。而且与当时曹魏一族同乡,所以他和他父亲文钦当时被曹爽重用。可惜好景不长,“高平陵政变”之后曹爽集团被隐忍多年的司马懿完全击垮。后来父子俩便被司马师防备,被派去驻守扬州来防御吴国。这件事之后他们就对司马师铭恨在心。从小受过良好教育的文鸯更记得人要以忠义为本。终于,在司马师废魏帝曹芳之后,他们开始起兵勤王。

在《三国演义》里,文鸯初登场便被介绍到“身长八尺,全装贯甲,腰悬钢鞭”,看上去是全副武装威风凛凛。虽然整篇小说里有名有姓的武将能有上百位,但是能被罗贯中从衣着神态上去描写的并不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有关羽吕布等等,刚出场时都被用大量文字描写。文鸯能被“惜字如金”的老罗这样描写,可见在他心中文鸯还是很有地位的。

文鸢初登场年方十八,可谓是少年英雄,作为对比赵云崭露头角时也是这个年纪,当时赵云与文丑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负就惊艳到了众人。而文鸢则更为厉害,他当时与文钦约定夜袭司马师营寨。其一出手便是秋风扫落叶一般勇不可挡,在司马师营寨里犹如狼如羊群一样。当时司马师左眼长了一个肉瘤正在营中歇息,忽然听到外边鼓声大震,急忙问左右发生何事。听到文鸯所到之处竟无人敢拦,吓得司马师是肝胆俱裂,大叫一声伤口迸发眼珠子竟然从眼里掉了出来。当年张飞喝断当阳吓死夏侯杰,今日司马师未见其人就被吓破了胆,能够做到如此地步,三国仅此一人。于是司马师连忙调集人手里三层外三层保护自己的中军大帐。

但文鸯几次都要杀进去都被司马师用弓弩射回。后来文鸢一直杀到天明,却迟迟不见他父亲,于是心生退意。这时候邓艾前来阻击文鸯,邓艾乃魏国名将文韬武略都是当时的佼佼者。文鸢见邓艾前来拍马便上,此时已经杀了一夜精疲力尽的文鸯仍和邓艾打了个平手。可见文鸯无论是率军突袭还是个人武艺都不输当年赵云。后来魏兵一拥而上文鸯的两千人一哄而散各自逃命,文鸯一人一骑冲开魏军扬长而去。身后有百名魏将追杀,结果文鸯突然回头冲进去又杀伤无数,“钢鞭起处,纷纷落马,各各倒退”。 此等雄风真是世所罕见。魏将连追四五次都被文鸢一人杀退:“鸯勃然大怒,‘鼠辈何不惜命也!’提鞭拔马,杀入魏将丛中,用鞭打死数人,复回马缓辔而行。”和当年赵云北伐掩护蜀军撤退真是如出一辙!后来有诗形容文鸯:

“长坂当年独拒曹,子龙从此显英豪。乐嘉城内争锋处,又见文鸯胆气高。”

接着晋国建立后,文鸯任平虏将军。后来鲜卑统领秃发鲜卑首领秃发树机能造反,文鸯又平定叛乱大破叛军。胡人部落又二十万人归降。当时可是震惊全国。但因其先勤王投吴,后又转投叛军诸葛诞最后又投靠晋朝,强而无义这个词用在他身上在合适不过了。也正是这样最后被诸葛诞之后灭三族。下场算是比较悲惨的。

从少年成名到名震天下,从单枪匹马逞英雄到率军沙场建奇功。文鸯的一生是成功的,虽然没有像其他同时代名将一样被世人所知,但他也能在万军丛中取敌将首级,或是领兵打仗运筹帷幄。文鸯,这个不弱吕布的人值得以后在讨论三国谁最厉害的时候把他加进去,他有这个资格。你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