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有恶报,金朝灭亡惨象十倍于靖康之耻,但其悲壮空前绝后!

2020-08-02 18:52:19 作者: 恶有恶报,金

在我们心目之中,靖康之耻是中国历史上不容遗忘的耻辱之一,昏聩无能的北宋统治者在金军铁蹄进逼汴京之时,称臣、纳贡、割地……做出的种种举动令我们深以为耻,最后二帝被俘,北宋灭亡。北宋王朝虽让我们不耻,但是它也是一个局部统一的中原王朝,在历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所以我们提起北宋,经常因靖康耻感到无奈,但也对灭亡北宋的金王朝恨的咬牙切齿。今天,我们要说的不是靖康耻的场景,而是金朝灭亡的惨象,十倍于靖康之耻,但是君王死社稷,要远比北宋悲壮!

“区区生黎,图存于亡,未尽乃毙,可哀也已。‘国君死社稷’,哀宗无愧焉。”元朝撰写的《金史》如是描述金朝灭亡的景象。金哀宗完颜守绪虽有中兴的愿望,却没有中兴之主该有的才干,施政出现多次失误,加上此时的晋王朝经野狐岭一役后,主力尽失,已然风雨飘摇,这时候即位的金哀宗根本不具有中兴的条件,最后只能败走蔡州,自缢身亡……

公元一千二百二十四年一月,二十五岁的

公元一千二百二十四年一月,二十五岁的完颜守绪扶灵登基,改元正大。他继位之后,在短时间内清除了父亲金宣宗时期留下的一些弊病,大胆启用完颜陈和尚、完颜合达等人,与西夏、南宋和解,并与西夏达成对抗蒙古的联盟,一时之间,金朝竟隐隐出现有中兴之势。不过,好景不长,随着西夏的亡国和蒙古军借道南宋汉中从背后对金朝发起了进攻,金朝境况急转直下,为了阻止蒙古军两军会师,金哀宗派出大将完颜陈和尚等人率主力于均州三峰山与蒙古军决战,结果一败涂地,金军主力全军覆没,完颜陈和尚等人也悉数战死……屋漏偏逢连夜雨,数日之后,蒙古军兵围汴京城,在军民的顽强反击下,蒙古军寸步不能进。可惜经历三峰山惨败后的金哀宗早已斗志全无,汴京、归德先后弃守,金哀宗败走蔡州城。

此时的蔡州,已然是风雨飘摇的金王朝最后一座坚城,金哀宗也不想再逃了,准备在这里垂死挣扎,将仅有的数万金军调入城中,又向天下发出“勤王诏书”。公元一千二百三十三年九月,蒙古军包围了蔡州城,十一月,南宋朝廷答应北上共击金军,由名将孟珙率军数万,军粮数十万担,增援蒙古军。为了彻底的封锁蔡州,蒙古军四面出击,先后攻克息州、莱州、忻州等地,杀金军大将武仙,使得蔡州城彻底成为了一座“孤岛”,内无粮草,外无援兵。

在宋蒙联军的打击之下,金军与蔡州百姓誓死抵抗,比起不战而降的北宋朝廷不知强了多少倍,奈何不久城中断粮,百姓易子相食,仍要抵抗联军,西城楼丢了,那就打巷战,外城丢了,那就依靠内城继续抵抗。此时的蔡州城,如同一个人间地狱,血流成河,伏尸无数。还是那句话,无可奈何花落去,金朝寡不敌众,金哀宗见大势已去,在行宫中自缢身亡,传位金末帝,仅仅一个时辰后,金末帝在乱军中被杀,立国一百二十多年的金王朝寿终正寝,宣告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