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水稻、花生等农作物旱灾严重 各方合力多措并举渡难关

2020-07-31 18:25:36 作者: 海南文昌水稻

近日,随着海南省旱情的持续,文昌市已经达到特重气象干旱级别,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和农业生产带来极为严峻的考验。旱情面前,文昌各方一起努力,多措并举共渡难关。

据了解,当地镇上共有8000多亩农田受旱,主要涉及水稻、花生和番薯等种植物。当地的工作人员正在积极想办法,保障农业生产用水。

龙虎山水库,因为水位已经低于死水位,无法自然引水灌溉。工作人员抽出水库淤泥,集中引水到水库的一个小闸口,放水进灌溉沟渠。截至7月29日,各镇通过河流水库抽水、挖田头井、加深原有田头井的方式,保障了3.25万亩的农作物生产用水。

持续的高温天气给人民生活用水也带来了挑战,文昌全市17个镇不同程度出现旱情,粗略统计饮水困难人口将近17000人。针对缺水情况,从7月中旬开始,文昌市紧急派发应急送水车辆550辆次、送水达5000吨,此外还调拨了36个大容量应急水箱给各镇应急送水、储水使用。

此外,当地政府通过政府补贴、村民筹资等方式,就近寻找水源,新打水井解决饮水难问题。

目前,文昌市各个村庄打抗旱饮水井近290眼,此外文昌市人工降雨的设备已备齐,气象部门将在有利天气条件的时候进行人工增雨,缓解旱情。而针对水库蓄水告急的情况,水务局方面将协调跨区域调水,进行抗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