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一怒之下,杀死一个放羊的孩子,最后却因此而失去了天下

2020-08-05 17:50:03 作者: 项羽一怒之下

公元前202年,项羽被刘邦的军队逼到了乌江,最终选择自刎,从此楚汉之争结束了。在战争当中,项羽的军事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但他也犯下了很多的错误,其中比较严重的一个是他杀死了一个放羊的孩子,却因此而失去了天下。那么,放羊的孩子究竟是什么身份呢?

虽然是个放羊的孩子,但是他的身份确实不寻常。这个孩子是楚国贵族的后代,他是楚怀王熊心。说起楚怀王大家可能想到的是战国时期的熊槐,他被张仪陷害,死在了秦国。而熊心则是熊槐的孙子。在楚国灭亡以后,他为了生存下去才跑到了民间,以放羊为生。

如果没有之后天下大变,这个放羊娃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出现在世人面前。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发动了起义,一时间全国各地都开始骚乱起来,这场变动也让放羊娃摇身一变成为了楚王。

陈胜、吴广的起义虽然很快就失败了,但是项梁在谋士范增的建议下,找到了熊心并且把他立为楚怀王。没想到民心一下被聚集起来,项梁手下的义军也增加了不少。虽说项梁战死了,但在楚怀王的带领下,义军攻破了咸阳,将秦朝灭掉了。

随着秦朝的灭亡,掌握军权的项羽不甘心被楚怀王左右,自立为西楚霸王,还把自己手下的地分给了诸侯。而刘邦没有得到关中,被封为汉王。为了逼迫楚怀王,项羽把熊心的封地安排到了郴,然后又让密使把熊心杀了。

楚怀王熊心被杀以后,有一个叫做董公的三老找到了刘邦,给了他一个建议。让他借着项羽杀死楚怀王为由,向项羽发起进攻。然后再以给楚怀王发丧为借口,集合各位诸侯一起讨伐项羽。

刘邦听从了董公的建议,很多人都选择加入刘邦的军队中,所以刘邦军队在人数方面比项羽要多。除此之外,项羽杀死楚怀王的行为,增加了与范增之间的矛盾,他也因此失去了自己的智囊。综合来看,项羽杀死楚怀王熊心的做法是不明智的,也可以说是项羽失败的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