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薛宝钗因何叫莺儿认叶妈为干娘?这一细节暗示答案

2020-08-05 17:49:33 作者: 《红楼梦》中

薛宝钗为了能和怡红院的人套几乎,居然想出了这么一个好办法,即让她的丫头莺儿认老叶妈为干娘。

老叶妈何许人也?茗烟的娘。茗烟可是贾宝玉身边最受器重的小厮。贾宝玉有什么事、有什么话都对茗烟讲。茗烟在贾宝玉身边的重要性,决定了老叶妈在怡红院的地位,因此薛宝钗才让莺儿认干娘。

薛宝钗直接把莺儿许给茗烟为妻,这样岂不是更好。这样一来,老叶妈和薛家的关系就更亲了。其实薛宝钗不是不想那样做,只是不能那样做。

薛宝钗为什么不把丫头莺儿给茗烟?为了更深入的分析原因,我们还是先一起来看一处细节吧。

贾宝玉带着茗烟到宁国府看戏,可是一转眼的工夫,贾宝玉就发现茗烟不知跑哪里去了。宁国府里演的那些戏,贾宝玉不爱看,因此出席到处转悠。在一间屋里,看到茗烟和一个女孩子正在干那些事。

这一细节告诉读者朋友,原来茗烟有了中意的女孩。这个女孩后来和茗烟修成正果。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茗烟有女朋友了。这件事,老叶妈肯定知道,才会在不经意间把这一信息透露给莺儿的娘。莺儿的娘知道这件事情后,肯定不好意思再提起亲事来。不能成为亲家,那就做干女儿吧。

再有,薛宝钗出嫁,莺儿肯定是陪嫁丫头。莺儿或成为新姑爷的姨娘,或成为新姑爷家小厮的妻子。从莺儿本人的角度来说,肯定希望成为新姑爷的姨娘。莺儿能配合薛宝钗的言行,也是希望有一天薛宝钗能实现她做姨娘的心愿。

莺儿的这些小心思,肯定瞒不过薛宝钗。薛宝钗虽说不希望将来莺儿跟她一起分享丈夫的爱,可目前莺儿还有用处,很多事情还得靠莺儿出面。

薛宝钗这个时候不仅不能把莺儿嫁给小厮,而且还要以姨娘的身份来鼓励莺儿多为她做事。不过莺儿不知道,薛宝钗许给她的只是一串胡萝卜,看得见吃不着。对于这些道理,莺儿也许永远都理解不了。

薛宝钗把莺儿给茗烟做妻子,显得太急于求成了。她本人还没过门,到急于先把丫头嫁人了。这下薛宝钗的心思,贾府的人皆知了。

由此可知,《红楼梦》中,薛宝钗因何叫莺儿认叶妈为干娘?一是因为茗烟有了一个相好的女孩了;二是因为薛宝钗知道莺儿的志向并不是做茗烟的老婆。贾宝玉曾经撞破茗烟的事,这一细节暗示答案。读者朋友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