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奇致胜,雪夜袭蔡州,李愬是如何一战平淮西的?

2020-08-05 17:46:20 作者: 以奇致胜,雪

在安史之乱被平定后,唐朝虽然保住了自己的政权,却也存在着诸多的隐患,其中最让唐朝皇帝头疼的就是藩镇的问题。大大小小的藩镇在国内出现,这些手握军政大权的节度使有不少人心里并不认可朝廷的统治,比如河朔等地的藩镇,原本就是安史叛军。在代宗之后,很多唐朝皇帝都希望能解决藩镇的问题,唐宪宗也是一样,他继位前唐朝曾爆发过著名的泾源兵变,唐德宗武力征讨藩镇,差点把自己给搭进去。

此后唐朝与藩镇之间的关系也比较紧张,宪宗继位后,开始着手剿灭各地藩镇。其中淮西的藩镇就是他重点剿除的对象,当时割据淮西的军阀是吴元济,他为了对抗唐军,一面与李师道等军阀勾结,一面整军准备与唐军的战事。宪宗的态度非常坚决,当时唐军的形势不妙,李师道频繁袭击唐军的补给线,而宪宗先后派到淮西的两位统帅都吃了大败仗,这让平叛形势变得相当严峻。正是在这个背景上,李愬得到了机会,他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雪夜奇袭蔡州,平定了淮西的叛乱。

临危受命

在征讨淮西之前,人们对李愬的印象并不深,可对他的老爹李晟就非常熟悉了。那可是在危难之际拯救唐朝的名将,作为将门之后,李愬也有着不错的资质,《旧唐书》记载:愬有筹略,善骑射。

他非常希望像父亲一样征战疆场,征讨淮西就是他主动请命才争来的机会。在李愬的脑子中,早就已经有了奇袭蔡州的想法,不过奇袭战往往是非常难打的,毕竟意外因素太多,风险实在太大。历史上有邓艾这样以小搏大的例子,也有薛仁贵大非川这样全军覆灭的例子。

当时唐军的情况不太好,《资治通鉴》记载:李愬至唐州,军中承丧败之馀,士卒皆惮战。淮西人自以尝败高、袁二帅,轻愬名位素微,遂不为备。

军中士兵不敢再打,而敌人压根没听过李愬的名字,根本没拿他当回事。而留给李愬的时间也不多,不仅仅是他,唐宪宗也面临着极大的压力,《资治通鉴》记载:诸军讨淮西,四年不克,馈运疲弊,民至有以驴耕者。上亦病之,以问宰相。李逢吉等竞言师老财竭,意欲罢兵。

如果不是宰相裴度力挺李愬,还主动请求皇帝不要派宦官监军,这一仗肯定是没办法打下去的。在这样的环境下,李愬也清楚这一仗必须要速战速决,拖得越久,唐朝平叛的形势就越糟糕。要知道背后平卢节度使李师道也蠢蠢欲动,他在后来也确实起兵谋反了,各地很多藩镇也在观望,不快点解决的话,唐宪宗可能会重蹈德宗的覆辙。

人们以为的李愬奇袭,是他带着军队到了蔡州就发动了奇袭,实际上这一仗虽然是奇袭战,但已经提前筹划了很长时间。李愬能一战成功的关键,就是他战前的准备做得非常充分。吴元济的老巢蔡州,熟悉历史的人也不会陌生,这里就是之前著名的汝南,也被称为豫州。

安史之乱后,唐朝主要依靠江淮等地的赋税才能维持下去,为此淮西非常重要。李愬利用自己名望不够的特点,一边安抚犒赏士兵,缓解军中的厌战情绪。同时他多次表达自己不是来打仗的,继续麻痹对手。此时李愬开始第一步准备,先增加自己手中的底牌,唐宪宗对他的支持是非常多的,《资治通鉴》记载:李愬谋袭蔡州,表请益兵,诏以昭义、河中、鄜坊步骑二千给之。

此外李愬又开始逐步瓦解吴元济的势力,他利用自己的个人魅力和怀柔手段,先后招降并重用了吴元济手下的不少兵将,比如投降的吴秀琳,李祐等人,都受到了他的重用。《资治通鉴》记载:时唐、随牙队三千人,号六院兵马,皆山南东道之精锐也。愬又以祐为六院兵马使。

依靠着这些人的帮助李愬开始一步步蚕食淮西,他也渐渐开始了先围再打的策略。唐军征讨淮西并非是只有李愬一支孤军,在北路从许昌的唐军与淮阳的军队在郾城会师。随后李愬就顺利拿下文城栅、马鞍山、路口栅、嵖岈山、冶炉城和西平等据点。他将主力推进至文城栅,距离蔡州只有六十多里,此外他还派遣军队从南面截断了蔡州与南部州县的联系,向北又打通了与郾城的联系。此时,李愬已经基本完成了对蔡州的包围,而他的主力军随时都可以接触到蔡州城。

不得不说,李愬所选择的起兵时间是相当糟糕的。雪夜袭击在奇袭战中都是最为冒险的,古代没有那么好的防寒条件,甚至都没有棉服之类的,在夜间行动,军队更缺乏照明设备。这两种不利因素合在一起,让军队的行动会变得更加困难,也正因如此,吴元济也没有想到唐军竟然敢夜间袭击蔡州。吴元济的布置存在着问题,《资治通鉴》记载:李祐言于李愬曰:"蔡之精兵皆在洄曲,及四境拒守,守州城者皆羸老之卒,可以乘虚直抵其城。比贼将闻之,元济已成擒矣。"

他最大的问题就是蔡州并不是特别险要的城池,也没有长安,洛阳这类的城防建设。因此把部队都派在外面,里面没有主力留守是相当冒险的。这也能看出来,李愬敢这么干,最主要一点他对于吴元济的兵力分布,城防大体的情况已经非常熟悉了。他手下很多人就是吴元济的部下,知根知底打起来就更加容易一些。

李愬也做好了保密工作,他的部队一直到拿下蔡州附近的烽燧警报点后,才知道他们行军的目标是蔡州。而李愬的治军功底也体现出来,军队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行军,底下的士兵虽然有要回去的意思,但没有人敢违背李愬的命令,唐军在这次行动中体现出了极高的军事素养。这也是奇袭战必备的东西,军队纪律性要严格,要有足够的胆量,才能玩得来这样的奇袭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