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安史之乱之后,哪位皇帝最有可能引领大唐重现盛世

2020-08-05 01:10:26 作者: 唐朝安史之乱

公元756年爆发的安史之乱将唐朝从盛世的顶点推向了衰落的深渊。然而,在深渊中苦苦挣扎的大唐帝国又在历史的长河里坚持了一个半世纪。在这一个半世纪的漫长历史中,中晚唐出现过像唐敬宗、唐僖宗这样的昏君,他们的作为加速了大唐帝国的衰落。

但是,即便在唐朝国力逐渐走向衰落的中晚唐时期,大唐帝国仍然诞生了三位很有作为的君主,他们分别是:唐宪宗李纯、唐武宗李炎和唐宣宗李忱。尽管他们在位的时间都不是很长,但他们都依靠自己的努力为相对暗淡的中晚唐增添了一抹亮色。

那么,凭借着三位中兴之主的能力,唐宪宗、唐武宗和唐宣宗这三位中晚唐明君,谁最有可能带领大唐帝国走出衰败的阴影,重现昔日的盛世呢?

上图_ 李纯(778年―820年),即唐宪宗

向藩镇亮剑的唐宪宗

公元805年,唐宪宗李纯登基。唐宪宗从父皇手里接过的大唐是一片满目疮痍的河山。对内,宦官权力逐步增加,皇权逐步衰落。对外,大唐藩镇对抗中央政府的能力越来越强,国家随时都有分裂的危险。然而,李纯登基之后就有复兴大唐帝国的远大志向。在宦官和藩镇方面,李纯都采取了强硬的态度。

首先,李纯采取亲自任命宰相的方式收回并巩固皇权。

尽管李纯在位时期,宦官的权力已经逐步增加,但李纯依然能按照自己的意思任免宰相。值得一提的是,李纯任命的宰相都是拥有救国救民理想的士大夫阶层。比如,宰相李吉甫主张攻打淮西,反对宦官专权。宰相武元衡坚决主张对淮西藩镇用兵。在处理日常政务中,李纯学习贞观、开元时期的治国故事,以唐太宗和开辟开元盛世的唐玄宗为榜样治理国家。大唐一度出现中兴的局面。

上图_ 唐朝各藩镇形势图

其次,等到李纯将皇权收回到自己手里后,这位大唐中兴之主就开始对藩镇用兵。

公元806年,唐军向西川节度使刘辟发动进攻。经过激战,唐军消灭西川节度使的叛军。公元815年,李纯支持唐军向淮西节度使发动进攻。当时的淮西节度使威胁东都洛阳,在李纯的大力支持下,宰相裴度亲自到前线与李愬并肩作战,公元817年9月,李愬率领唐军攻破蔡州。吴元济没有想到唐军反应会如此的快,最后束手就擒。消灭淮西节度使后,淄川节度使李师道向唐朝政府投降,全国形势基本上统一。

上图_ 裴度(765年-839年4月21日),字中立,河东闻喜(今山西闻喜东北)人

在经济上,李纯还任用一批会理财的宰相,采取了减轻赋税,增加国库收入等办法,有利的推动了中晚唐的经济发展。然而,唐宪宗是一个无法善始善终的皇帝。他早年的确巩固皇权,任用了一大批能干的宰相。但是,到了公元818年后,唐宪宗又开始好大喜功。比如,他打算迎接佛骨,韩愈上书阻止李纯的错误行为,而极度生气的唐宪宗要对韩愈处以极刑。最后,在其他大臣的劝说下,韩愈被贬官。

由此就能看出,尽管李纯在收归皇权,消灭藩镇上立下了功勋,不失为中晚唐一代明君。但他做事无法善始善终,正是他做事无法善始善终,让他没有太大的可能领导唐朝再次走向盛世。

上图_ 唐武宗李炎(814年7月1日―846年4月22日),原名李瀍

比唐宪宗更有作为的唐武宗

别看唐武宗在位仅有短短的6年,但唐武宗对中晚唐做出的贡献丝毫不亚于唐宪宗,在有的方面还超过了唐宪宗。

首先,在解决宦官专权,收归皇权方面,唐武宗做得更彻底。

唐宪宗执政初期,他通过任免宰相的方式限制了宦官的权力,但他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宦官掌军的问题。到了后期,唐宪宗还让宦官吐突承璀亲自带兵出征打击藩镇,此举无疑给宦官全面掌握军队埋下了伏笔。

而唐武宗可就不一样了。唐武宗尽管是宦官仇士良推上去的皇帝,但他决心将皇权收回自己的手里。李炎登基之后,这位皇帝首先抬高了中书省的地位,这等于给了李德裕以实权。此举引起了仇士良的不满。仇士良煽动禁军闹事,企图推翻李炎,但霸气的李炎面对即将造反的禁军表示“削减禁军费用是朕的意思,和宰相没关系。”禁军被镇住了,煽动造反的仇士良眼见大势已去,就主动向唐武宗请罪。唐武宗随即架空了仇士良的权力,最后将仇士良赶出了皇宫。至此,中晚唐皇帝没有解决的宦官问题,在唐武宗这里得到了初步的解决。唐武宗通过收回禁军的方式牢牢掌握了皇权。

上图_ 仇士良(781—843年),字匡美,循州兴宁(今广东兴宁市)人

其次,在整顿吏治方面。

唐宪宗时期尽管任命了一批有作为的宰相,但大唐帝国的顽疾腐败没有大规模处理。到了唐武宗时期,李炎和李德裕这对君臣通力合作,向大唐帝国的腐败开刀。公元840年,刚登基的李炎就在赦文中表明了自己向贪污宣战的决心。公元841年,李炎下诏:官员贪赃枉法不应该有特殊的待遇,内外文物官收入赃物丝绢30匹,一律判处死刑。

此后,李炎对贪污的整顿丝毫没有减少。除了在严刑峻法上整顿吏治,李炎还给官员增加养廉银,通过养廉银的方式减少官员贪腐的可能性。此举被后面的朝代所采纳。为了刹住奢靡之风,唐武宗还取缔了曲江的进士宴会。这在中晚唐皇帝中是绝无仅有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