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惹人醉:唐朝诗人都是如何描写月色之美?

2020-08-05 01:07:59 作者: 月色惹人醉:

历史中没有一个朝代能像唐朝一样,流传出这么多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诗篇。

有金戈铁马、血战沙场,有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也有无父何怙,无母何恃?

他们的诗句常用到借物言志或者借物喻人等手法,"月亮"就是此手法中常被运用到的物。

王勃:“初唐四杰”之首;

六岁就能写文章,被赞为“神童”。所写的一篇《檄英王鸡文》惹得唐高宗大怒,下令将他逐出了长安。求补得虢州参军,在参军任上再次被贬。大约是上元三年,他探望父亲后的归途中,不幸溺水,魂归南海。

一年冬天,长安城里对一篇文章赞不绝口。唐高宗命人取来一阅,读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时,不禁连拍大腿:“千古绝唱,此乃天才!”唐高宗急忙问道:“现在,王勃在何处?朕要召他入朝!”底下人吞吞吐吐:“王勃,已落水而亡。”

这篇引得众人拍案叫绝的诗文叫《滕王阁序》,是王勃前往交趾看望父亲,路过南昌时写的,至今广为流传。

王勃写月知名的诗句还有:

林塘花月下,别似一家春。——王勃《山扉夜坐》

其中我们曾学到的一首: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张若虚:“吴中四士”之一

受到六朝柔靡诗风的影响,他的诗句常常常流露出人生无常之感,但是诗句描写极为细腻,富有情韵。这个叫张若虚的诗人,生平如同他的名字一般。轻轻的来,将毕生文采奉献给大唐,而后又像从未出现过一般,不争不抢不世俗,轻轻的走了。

和他一起并称“吴中四士”的其他三人——贺知章、张旭、包融,留下的个人信息都比他丰富多彩。

但是对他,我们只记得他的部分作品。

其中最有名气写月的一首:

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闻一多曾评价《春江花月夜》:“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

张九龄:“岭南第一人”

在唐朝诗坛上,继陈子昂之后,张九龄是力排齐梁颓风、追踪汉魏风骨、打开盛唐局面的重要人物之一。唐玄宗十分欣赏张九龄,自他去世之后,唐玄宗对宰相推荐之士,总要问“风度得如九龄否?”,在他心中最合适的人选就是张九龄。

他最有名写月的一首诗:

望月怀远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其中:“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最为经典。

如果说,把“江月”写得最绝的是张若虚,那么,写绝了“海月”的就是张九龄了。李白曾说道:“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孟浩然:与王维并称“王孟”

开元二十五年(737年)被张九龄招致幕府,但仕途困顿不得志。曾宰相张说的府中对唐玄宗诵读自己的诗,当读到“不才明主弃”惹得龙颜大怒,唐玄宗打断他说:”朕从不知道你,谈何抛弃你,为何污蔑朕?“此后孟浩然便死了心,最后选择修道归隐。

最著名写月的诗:

宿建德江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全诗淡而有味,含而不露,自然流出,风韵天成,颇有特色。

闻一多评价说:“淡到看不见诗了,才是真正孟浩然的诗;与其说是孟浩然诗,倒不如说是诗的孟浩然。”

王维:摩诘居士,有“诗佛”之称

读过王维的作品就会知道,他这一生都在向往田园生活,官场于他而言就像是束缚他的枷锁。

王维的父亲早逝,为了担负起家庭重担,他只能放弃田园生活,谨小慎微地在帝国中做一个小官,养家糊口。他的诗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在诗坛树起了一面不倒的旗帜。

最具代表性写月的诗:

鸟鸣涧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所有唐朝人的诗中,可以说王维写的月亮,最能抓住人心。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等美好的句子,颇能慰藉和净化人心。

向往田园生活、内心美好的他,写出来的诗句总能击中人的内心,产生共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