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改名失败的城市,黄山改徽州,副总理万里点名批评没文化

2020-08-05 00:04:17 作者: 细数改名失败

简介:中国人对名字是非常重视的,我们经常说人如其名,但是在很多时候地也如其名。中甸县原本一直是一个不出名的小县城,但是自从改名香格里拉以后,景点越来越火爆,为当地带来了一笔不菲的旅游收入。香格里拉、九寨沟这些旅游景点陆续走红以后,地方开始重视名字文化,就连西安都一直拿长安来打广告。今天笔者就给大家细数几个改名失败的城市,其中黄山改名徽州,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点名批评这是没文化的表现。

徽州改名黄山

徽州名字被改为黄山是无数人心中的痛,当初为了突出黄山的旅游资源,用黄山山名取代了徽州地名,成了行政区划史上的一大败笔。这个并不是我个人观点,是很多人都认可的,徽州改名真是太可惜了。原国务院副总理万里都曾公开点名批评,说把徽州改为黄山是缺乏文化的表现、是没有历史知识的表现。

你以为徽州只是一个地名吗?徽州代表的是几百年积攒的徽派文化。安徽中的徽就是徽州,现在徽州地名都没了,安徽还能叫安徽吗?安黄山??曾不止一次有人会提出疑问,徽州地名难道真的不如黄山?黄山有旅游资源,徽州难道就没有?徽商、徽州宗族、徽州建筑、徽州篆刻、徽州民俗、徽州工艺等等,难道还不如一个黄山?

长安改名西安

很多人认为长安改名西安也是有点失败的,因为引以为傲的历史沉淀、文化积累的载体都是长安地名。古代王朝纷纷建都于长安,盛唐时期的诗人纷纷为长安作词作赋,他们称的可都是长安。正所谓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脍炙人口的诗说的是长安花,而不是西安花。以未央宫、长乐宫、大兴城、大明宫勾勒出的情节是长安情节,无数诗词赞誉的是长安。西安的名字确实不算失败,但可惜西安取代的是长安,两者相比自然就知道谁逊色三分。应了那句话,不是你不好,而是有比你更好的。

朝歌改名淇县

《封神榜》我想大家都看过吧,你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是不是富丽堂皇的朝歌?很遗憾,朝歌的地名并没有保存下来。曾经有着辉煌历史的朝歌被改名为淇县,“朝歌夜弦五十里,八百诸侯朝灵山”的繁华景象我们也只能从书中窥测三分。在当今行政区划固定后,很少有地区再申请改名,黄山是一例,淇县也是其中一员。淇县不断申请改回朝歌的名字,通过旅游经济来带动地区发展,但可惜未果。

陈仓改名宝鸡

陈仓改名为宝鸡也是一个失败典型,最初这块地叫岐山,就是周朝的龙兴之地。秦朝建立后,自然不会用岐山的名字,所以就特意设置了陈仓县,用陈仓盖住了岐山。著名典故“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让陈仓的名字耳熟能详,但遗憾的是唐朝时期因为有石鸡打鸣,所以改名为宝鸡。石鸡打鸣的故事一看就是瞎扯,但封建统治者为了大书盛世景象,将其描绘成祥瑞,真是可笑。

汝南改名驻马店

驻马店原名汝南,网友们比较熟悉的就是汝南袁绍了。但是汝南历史非常悠久,因为地处中原中心,所以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称呼。2004年,驻马店市召集了一批专家,搞了一个“天中文化研讨会”,申请把驻马店改为天中市。好家伙,不改名则矣,一改名就惊天动地啊。当然了,这个提案根本就没过,而且有生之年也可能看不到这个提案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