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乾隆唯一幸存的嫡子,生前无爵无位,死后还被乾隆羞辱

2020-08-05 00:02:43 作者: 他是乾隆唯一

乾隆一生有四个嫡子,他们分别是孝贤皇后所生的皇次子永琏、皇七子永琮和继后所生的皇十二子永璂、皇十三子永璟。但是,这四个嫡子,只有皇十二子永璂幸运地活到了成年,可是这位仅存的嫡子却受尽父亲乾隆冷眼,以致于英年早逝,死后甚至还被父亲羞辱,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乾隆十七年四月二十五日凌晨(寅时),紫禁城内翊坤宫中热闹非凡,嬷嬷大夫太监宫女们忙得不可开交,没过多久,一名小皇子呱呱坠地,这名皇子在乾隆众多儿子中排行第十二,取名为永璂,生下皇子永璂的正是乾隆刚册立两年的皇后那拉氏。

说来倒也奇怪,这那拉氏原本是乾隆做皇子时,雍正指定的侧福晋,乾隆继位后被封为娴妃。许多资料显示,乾隆早期对那拉氏是不太宠爱的,以致那拉氏年过三十还没能生个一男半女。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自从那拉氏入主中宫以来,她便一改不得宠的状态,一连生了三个儿女,永璂便是她所生的第一个。

然而,自从乾隆二十年开始,那拉氏之宠被另外一个女人代替了,这个女人便是令妃。令妃在十年内竟连续生下六个儿女,这令皇后那拉氏十分不安,但却无可奈何,自己已经成为明日黄花,又怎能争得过年轻貌美的令妃呢?在此期间,那拉氏与乾隆之间的夫妻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乾隆三十年正月,皇后那拉氏在南巡期间做出惊天举动,将头发给剪掉了,触犯了满洲国忌,乾隆盛怒之下,便将那拉氏幽禁于翊坤宫后殿,那拉氏形同被废。一年之后,那拉氏凄惨地死于冷宫。

那拉氏失宠,无疑对永璂的影响是巨大的。在此之前,永璂是高高在上的大清嫡子,此后,他将是满洲罪妇的儿子,永璂内心十分惶恐,生怕自己做错事惹怒了父亲。

其实,按照原先计划,永璂应该在乾隆三十一年十一月完婚,女方是蒙古阿巴噶右旗扎萨克郡王索诺木喇布坦之女博尔济吉特氏。但就在这一年的七月份,永璂母亲那拉氏死在了冷宫,于是,永璂婚礼只得推迟,一直到乾隆三十五年,永璂才与博尔济吉特氏完婚。

此时的永璂也已经成年,按理来说,应该得到适当的锻炼机会,然而,乾隆似乎非常厌恶这个儿子,几乎没有给予这个儿子任何任命,唯一的任命便是负责编纂《御制满蒙文鉴》。看到自己得不到父亲的器重,永璂心情极度苦闷,这极大地影响了他的身体健康。

乾隆四十一年正月二十八日,年仅25岁的永璂病逝,乾隆竟下令用宗室公例治丧,可怜的永璂不仅生前无爵无位,死后还被用公例治丧,可以说受尽了屈辱,而这一切无疑是出于其母亲那拉氏之故。八年后,即乾隆四十九年,永璂嫡福晋博尔济吉特氏同样撒手人寰,随后与永璂和葬于朱华山十二贝勒园寝。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高宗实录》《皇朝文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