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只可称为奸雄?细品他最出名的诗,你会有不一样的认识

2020-08-02 19:58:09 作者: 曹操只可称为

人们常说“乱世出英雄”,在战争颇多的古代历史中,涌现了很多著名的英雄豪杰,他们忠于国家,凭借一己之力震慑敌人,可谓令人敬佩。但是提到曹操,虽然他也战功赫赫,功高震主,很多人却不愿意称他为英雄,只愿意称他为“一代枭雄”,还有人说他是“奸雄”,这也表现出了曹操的一生似乎并不那么光明正大,有值得人们诟病的地方。今天,小编就来分析一首他最出名的诗歌,让我们从中来看一看曹操的理想和抱负,以加深对他的了解。

这首诗歌就是著名的《短歌行》。当时,曹操已经一统北方,正准备与孙权、刘备联军决战,这首诗歌便是在决战前夕所著。这首诗几乎人人都知,毕竟它被写进了课本中,相信很多人都背诵过。从诗歌的前几句“对酒当歌……”中,曹操似乎在呼吁我们,要及时行乐,也抒发了曹操对时光易逝、功业不成的无奈。不过,联系全篇的话,开头的八句还表明了在当时战乱频繁的背景下,曹操感叹大业未成但生命有限的紧迫感。此外,“忧”还表达了曹操对贤才的渴望。

事实上,从“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一直到最后的“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实则都是曹操的求贤令。在这其中,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曹操对待人才的态度,也体现了他想要网罗天下人才的胸怀。只不过,他对不同的人才要求也不同。

“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是曹操对那些隐居着的人才的呼喊,希望他们能主动来投奔自己。“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是指若有人才愿意加入曹操,曹操一定会热烈欢迎。“契阔谈宴,心念旧恩”指的是,若碰到了曾经与自己作对的人才,曹操也愿意双方能放下过去,并设宴邀请他。“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则表达了曹操是一个胸怀广阔的明主,可以容纳任何一种人才。

纵观全诗,都表达了曹操想要广招人才的决心和热情,无论是曾经的对手,还是投降的人,只要是诚心加入自己的,他都会选择以礼相待。如此胸襟,恐怕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得到,的确值得人敬佩。从这方面来说,曹操并不如《三国演义》中那般手段毒辣。你如何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