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抗击胡人,为何东晋不肯援助冉魏,反而坐看冉魏灭亡?

2020-08-02 18:55:38 作者: 同是抗击胡人

武悼天王冉闵,是那个黑暗的年代里冉冉升起的一颗启明星,“五胡乱华”,作为统治者的司马家族却“衣冠南渡”,跑到了江南重新建国,偏安一隅,从此不顾中原百姓的生死。这个时候,冉闵如同救世主一般,灭后赵救汉家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一纸杀胡令,激起汉家豪杰的热血,就在这时,冉闵邀请东晋,合力讨伐胡人,收复汉家江山。可是,东晋朝廷不肯援助冉魏政权,反而坐看冉闵被杀,使得冉魏最后灭亡,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第一,冉闵建立了冉魏政权,此时已然威胁到了东晋王朝的统治冉闵趁着石虎死后,后赵陷入了夺位的混乱之时,夺得帝位,即位为帝,改国号为“魏”,史称冉魏。这件事让东晋王朝十分震惊,一个是放弃中原,不思北伐收复失地,反而偏安一隅,只知与士族门阀争夺权力的政权,另一个则是力挽狂澜,救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而且建立的政权还是叫被司马家族灭掉的“魏”,中原百姓皆心向冉魏,东晋王朝如何不担忧?

第二,冉魏政权实力弱小,存在“一败即亡国”的风险冉魏建国之初,国土范围狭小,仅仅只拥有河北、山东、河南一部,这些地方都是四战之地,而且经过胡人的祸害之后,经济凋敝,人口稀少,冉魏政权连兵源都成问题,纵使冉闵骁勇善战,但整个冉魏政权始终笼罩在“一败即亡国”的阴云之中。在这种境况之下,哪怕东晋有心援助冉魏,冉魏也难以坚持太久。后来,冉闵在前燕的打击之下,起初十战十胜,但是由于冉闵孤军深入,兵败被俘,冉魏主力尽失,冉魏政权也随之灭亡。

第三,冉闵是石虎义孙,名声气节有损,得国不正冉闵从小跟随父亲在羯族大将石虎身边效力,本就不符传统儒学的道德准则,后来又被石虎收为义孙,石虎为他改名为石闵,直到他称帝之时才改回冉姓。公元三百四十九年,石虎突染重病身亡,后赵陷入了夺位的混乱之中,冉闵在大司马李农等人的支持下,杀了后赵君王石鉴,把持朝政 随后又称帝。冉闵的这样的出身,又加上得国不正,东晋王朝对冉闵的警惕一直没有放松……

不论冉闵杀胡的动机如何,但是他确确实实拯救了北方的汉家百姓,能让敌人追封他为武悼天王,纵观历史又有几人?也不用对偏安一隅的东晋抱有敌意,但是冉魏政权“一败而亡国”的境况和冉闵本身性格的缺陷,也确确实实不能让人安心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