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侄女共嫁一个皇帝,姑姑见侄女也要下跪请安,不然有杀头之罪

2020-08-02 18:55:21 作者: 姑姑侄女共嫁

谈起封建王朝的婚姻制度,那可不是像现在这样的一夫一妻制,在那种年代里也没有严格的制度约束婚姻,说白了,婚姻仅仅靠着习俗一直延续着,那么就出现了一夫一妻多妾的现象,在封建社会里,这不算什么稀奇,特别是大户人家,都有纳妾的习惯,就像现在谁买的房子多,谁酒场上能喝酒一样,纳妾越多,越有面子。

妻妾成群

这样的婚姻习俗是对女性极大的不公平,封建社会里,女性的权利本来就很少,所以从封建王朝的统治阶级到平民百姓,纳妾之风盛行,现在的人不都知道皇帝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和三千佳丽吗?除了皇后是皇帝的妻子,其余的都算是皇帝纳的妾。

无论是在皇宫还是在平民百姓家中,妻妾之间的等级制度还是非常严格与鲜明的,结发妻子的地位在妾心中等同于丈夫的地位,说白了妾就是使唤丫头,只不过多了一个名分和多接受了传宗接代的任务罢了,至于其他的权利也就不足挂齿了,皇宫之中更是如此,皇后在其他妃子心中,那就是衣食父母,妃子必须要像尊敬皇帝和父母一样尊敬皇后。

理想中的后宫佳丽

再说说封建王朝之中,那些进入皇宫成为皇后或者妃子的女人,有这样一件在现代人看来比较荒唐的事情,那就是题目当中的皇帝甚至可以同时娶姑侄女,在现在看来这涉及伦理道德,但在那时,仿佛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特别是在清朝。

清朝最伟大的女人应该是孝庄太后,他曾经辅佐过三代皇帝从皇太极到康熙,其实她在嫁给皇太极时,她的姑姑正是皇太极的皇后,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当时满蒙联姻,我们都知道满洲在女真部落时期就与蒙古族渊源颇深,虽然当初正是元朝灭掉了当时女真建立的政权大金,然而也正是在元朝时,女真部落便开始了与蒙古族之间的联姻。

现实中的后宫佳丽

当然,皇太极时候的孝庄与姑姑并没有出现地位上的冲突,也主要是因为姑姑是皇后,而孝庄只是一个妃子,在地位上不能相提并论,在后宫当中,无论是从辈分还是从皇宫制度上,孝庄都应该尊敬皇后,这无可厚非,而有没有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就是侄女成为皇后,而姑姑自始至终只是一个妃子呢?那么她们在皇宫之中的称谓是否存在尴尬之处呢?

皇后

其实清朝出现姑姑和侄女共嫁一个皇帝的事例并不少见,清朝晚期的同治帝也娶了蒙古族的姑侄两人,而且她们是同时参加皇帝的选秀,并且都被选中,然而崇琦的女儿阿鲁特氏当了皇后,比她大三岁的亲姑姑只是选为了一个妃嫔,当时嫔在皇宫的中的地位比较低,排在皇后、皇贵妃、贵妃、妃之后,也就是说姑姑在宫中的地位要远远低于侄女。

妃嫔

这就比较尴尬了,毕竟是自己的亲姑姑,她们在家中时一定也像平民百姓一样称呼,然而在清朝皇宫中,决不可随便乱叫,我们在影视作品当中,就能看出清朝时期皇宫的等级制度,皇后所到之处,几乎所有的人都要请安,不然就是藐视祖宗沿袭下来的后宫制度,就算是亲姑侄在皇宫里也要严格按照后宫的制度称谓。

后宫规矩

现在有这样一句古话,卖亲不卖祖,说的就是如果亲戚关系上出现了混肴,那么一切以祖宗传下来的辈分为准,封建时代,皇权定下的制度要凌驾于其他制度之上,所以那位皇后也决不可叫自己的姑姑,她只能按照规矩称呼姑姑为珣嫔,不然,会有破坏后宫规矩,轻则废掉皇后之位,重则有杀头之罪,更何况慈禧太后本来就对这个皇后很不满意。也可以想象,皇后称一个嫔为姑姑,按道理,皇帝也应该称她为姑姑,这还了得。

所以说,清朝作为封建王朝,女性生存的权利都得不到保障,这从现在的影视宫廷剧中可知一二,何谈什么亲戚称谓呢,这本身就是对女性权利的一种极大的不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