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算得上雄主的只有这五位,其中三位都属于一国,他们还是祖孙

2020-08-02 18:54:32 作者: 战国算得上雄

东周之际,礼崩乐坏,礼乐征伐自诸侯出,春秋时期,五霸崛起,战国之际,七雄并出。锦绣中原动荡不安,但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叱咤风云的霸主、雄主。而在乱世之中的君王,每一位都能决定一国之国运。例如强秦,自献公后,直到秦王政,其中无一代昏君,这才使得秦国从西垂弱国,走到了西垂霸主,最后完成了统一。

放眼整个战国时期,能够称得上雄主的,也只有下面的五位了:

第一位雄主便就是秦孝公嬴渠梁。

秦孝公嬴渠梁,是秦献公的嫡子,在他即位之时,因为与魏国连年争夺河西之地,连年征战,国力衰微,就连最弱小的韩国,都敢来咬秦国一口。

秦孝公深感国家的衰微,于是向天下发布“求贤令”,号召天下士子入秦,在这批入秦的士子当中,他便发现了卫鞅,这之后便就有了商鞅变法。

他在位期间,使得秦国国力强盛,东取河西,为秦国的霸业奠定了基础,可以说,秦国的崛起与统一,都是从孝公伊始!

第二位雄主便就是齐威王田因齐。

齐威王,是齐国的第一位王,田氏代齐之后的第四任君王。

他在位期间,善于纳谏,以铁血手段整肃吏治,使得齐国朝堂一片清明,国力大大增加,开始称霸于列国,于西边的秦国并成为“二强”,使得五国坐卧不安。

他又在临淄建造稷下学宫,广纳天下士子来此讲学,这里成为了百家争鸣的重要场所,使得齐国文化极度昌盛。

第三位雄主便就是秦惠文王嬴驷。

秦惠文王,是秦献公的孙子,秦孝公的嫡长子,他在即位之初,便为了安抚即将叛乱的宗室,诛杀了卫鞅。又在公元前三百二十五年称王,成为了秦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王。

在秦惠文王在位期间,秦国重用张仪、司马错等人,以连横之策纵横于天下,北灭义渠,南取商於,西占巴蜀,东进中原,使得秦国有了傲视群雄的实力,单打独斗,无惧任何一国,又为秦国此后用人“不唯秦人”的政策奠定基础。

第四位雄主便就是赵武灵王赵雍。

赵武灵王赵雍,是战国中后期赵国的君王,也是赵国的第一位王。

他即位之初,赵国的形式比秦孝公即位之时的秦国还要差,其父去世,列国陈兵数万于赵国边境,赵武灵王沉着指挥之下,逼的列国撤军,又在公元前三百零二年,开始胡服骑射,赵国因此从战国七雄下游水平一跃成为了仅次于秦国的强国。

他北击匈奴,东灭中山,使得赵国民心、军心大定,为赵国此后的霸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后一位雄主便就是秦昭襄王嬴稷。

秦昭襄王嬴稷,是秦孝公的孙子,秦惠文王的次子,秦武王的异母弟,他即位之初,因为年龄太小,无法处理政事,所以便有了其母秦宣太后、其舅父魏冉专执权柄数十年的状况出现,在这期间,秦国压制三晋,大败楚军,又取得鄢郢之战的胜利,夺取楚国黔中、鄢郢等地,迫使楚国迁都寿春,从此一蹶不振。

又在公元前二百五十六年,灭东周,迁九鼎于咸阳,此时的秦国已占据东周王朝的半壁江山,六国联手也再非秦国对手,完成统一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以上便就是战国之际叱咤风云的五大雄主,有趣的是,秦国便占了三个,刚好是祖孙三人,这难道就是雄主的基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