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部尚书路过家门却策马远去,宰相:不好,他要起兵谋反!

2020-08-02 18:53:44 作者: 兵部尚书路过

虽然在隋唐英雄传里,李靖并不像秦叔宝、程咬金那样出名,但是了解历史的朋友却知道,他才是大唐王朝不可或缺的股肱之臣。特别是他经历的战斗,大都是独自率领大军完成的。由于他的特殊贡献,太守皇帝也是将他列为了开国功臣,请人制作了他的画像,奉入了凌烟阁。更难得是,他不光骁勇善战,而且深谙治国之道,李世民也多次让同朝为官的兵部尚书侯君集,向他这位宰相学习。

太宗皇帝对于李靖是有救命之恩的,因此对于他的命令,李靖从来都是无条件的执行。此后过了一段时间,太宗皇帝就问侯君集的学习效果,没想到这位兵部尚书一脸委屈,还说这个李靖端着宰相的架子,只是拿一些鸡毛蒜皮来敷衍和唐塞他,而压箱底的绝活却是一件也不肯展示给他。这个时候侯君集是十分受皇帝宠信的,他也就不失时机地给李靖下眼药水,说他有谋逆之心。

李世民是何等聪明之人,当然明白他这位宠臣说的话里有多少水份,但他还是想知道李靖不好好为侯君集上课的原因。于是他就找了个机会向他了解实际情况,听到皇帝的问话,李靖坦诚的向皇帝表示,侯君集的底子太差,因此只能是先抓基础。但他根据侯君集的表现向皇帝提出一个警醒,这个人太过急于求成,只想学习高深兵法和驭人之道,可能会怀有异心。

大家可以想像此时皇帝的心情,不过就是给你们一个当老师一个当学生的机会,居然还整出来两个人都想要谋逆的证据。见过大风大浪的李世民,也想见此机会,看看哪个才是真金,哪个才不怕火炼。于是就故作龙颜大怒,把他们两个都给赶回家去面壁思过。长期为朝廷效力一直没有时间休息的李靖当即大喜,回到家里整天就是种种花啊遛遛鸟啊,过的逍遥快活、自在无比。

与他相反的是,这侯君集不是闭门思过,而是频繁地参加各种社交活动,甚至私下里接见了不少大臣。身为大唐臣子的李靖尽管表面上十分的散漫,但他还是加强了对侯君集的防备。有一次他听到盯梢的人回来报告说,侯君集路过家门而不入,急匆匆地策马离去。李靖对侯君集的反常行动进行了分析,心里一惊,认为他一定是在谋划什么大事,因此才会神魂颠倒、举止反常。因此他分析侯君集应该是很快就要反叛了!

听到他的说法的人都认为他是忌恨侯君集说他的坏话,但时隔不久就传来了侯君集起兵的消息,大家都不得不佩服他不光用兵如神,而且看人也很准。幸运的是李世民对此早有预案,因此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把侯君集为首的谋逆分子给打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