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自献公始代代皆明君,那六国呢,为何最后是秦国完成统一?

2020-08-02 18:54:47 作者: 秦国自献公始

我们都知道,东周分为了春秋和战国两段,在战火纷飞的战国之中,秦国自秦献公伊始,秦国便没有出过昏君,所以秦国能够睥睨天下,一步步完成统一。那当时的山东六国呢?

战国时期的山东六国可就比较悲剧了,也不是说他们没出明君,他们出的明君要么很少,要么刚刚发展起来,就被败家子败光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山东六国出现的明君吧。

我们先来看看富甲天下的齐国。齐国,在战国历史上没出什么明君,就一位齐威王拿得出手。

齐威王,出生在公元前三百七十八年,是田齐的第四任君王,公元前三百五十六年即位,原来是齐侯,后来在魏惠文王的“邀请”之下,在徐州会盟,史称“徐州相王”。

齐威王一生善于用人,以奋发图强名垂青史,他大胆启用邹忌为相国,田忌为大将军,国力日益强盛,击败并重创了战国前期的老牌强国——魏国,成为当时的强国,又在临淄兴建了闻名于后世的“稷下学宫”,成为百家争鸣的中心。

我们再来看看横强南方的楚国。楚国,是战国七雄中国土最广袤的一个国家,这个国家也接连出现了好几位明君,奈何子孙后辈太无能,导致了楚国的颠覆……

第一位明君便是楚悼王。

公元前四百零二年,在位仅仅六年的楚声王遇刺,熊疑扶灵即位,这就是历史上的楚悼王。楚悼王即位之初的国家状况,足以与一八四零年以后的清朝比拟——内忧外患。于是,楚悼王启用吴起,开始变法,仅仅八年光阴,楚国从一个“老大”帝国变成了举世强国,使得列国震惊,从此不敢肆意欺凌楚国。

第二位就是楚宣王。

楚宣王,是楚悼王的儿子,公元前三百七十年,膝下无子的楚肃王病逝,传位给弟弟公子良夫,是为楚宣王。

他在位期间,大肆开拓国土,取汉中、黔中、蔡、淮泗等地,使得楚国威名远扬。

第三位就是楚威王。

楚威王,是楚宣王的嫡长子,公元前三百四十年即位,他极其敬佩先祖楚庄王,一生以楚庄王为目标。他在位期间,屡次击败当时最强的齐国,全面占领了淮泗之地,进逼泗水以北,使得楚国走到了巅峰。

我们接下来看看赵国。赵国,自三家分晋伊始,便实力低微,屡战屡败……

第一位就是赵武灵王。

赵雍年少即位,即位之初便遇到了列国企图侵吞赵国的情形,在他的沉着应对下,列国无功而返。他苦于赵国国力弱小,便决意变法,史称“胡服骑射”。在他的领导下,赵国国力大增,后来居上,与东方的齐,南方的楚,西边的秦并列成为了四方霸主。

第二位就是赵惠文王。

他在位期间,启用蔺相如、廉颇、赵奢等大臣,使得赵国政治清明、国力走上了一个巅峰。

我们再看看魏国。魏国居天下之中心,本为四战之地,若国家强大便可四面出击,开疆拓土,可若实力弱小,那则会四面受敌,任人宰割。

魏国的明君仅有两位开国君王。

魏文侯、魏武侯,他们在位期间,使得魏国从奴隶制社会进步到封建社会,大胆改革变法,使得魏国成为了战国时期的第一个霸主,鹤立鸡群,也做到了四面出击,向西取秦国河西,向北灭亡中山,向南夺取商於之地,向东进占淮泗,可惜第三任君王……

我们再看看韩国。韩国一直都是七雄中最弱小的存在,不过,他们也曾有过爆发。

公元前三百五十九年,韩昭侯即位,在稳定政局后,他大胆启用申不害变法,使得当时的韩国国富民强,一时之间列国不敢欺凌于韩。

最后,我们来看看燕国。燕国是周朝的老牌诸侯,位于北境,苦寒之地,一直没出什么明君,也就是一位燕昭王拿得出手。

燕昭王,在燕国大乱中回国即位,他在位期间广纳贤人,使得燕国走向了强国之路,举兵伐齐,连破齐国七十多座城池,报了当年的乱国之仇,造就了燕国的盛世。

而为什么最后是秦国夺取了天下,完成了统一,小编挨个来和大家聊一聊吧。

齐国,富庶无比,却有种小家子气,在乎一城一地之得失,而不放眼天下,君王又自齐威王后,便无明君,又怎么可能完成统一?

赵国,虽然经过赵武灵王、赵惠文王两代崛起,却奈何继任者贪图小利,导致长平之战,赵国从此一蹶不振,任人鱼肉。

魏国,除了两任开国君王,其他的君王太过于短视,第三任君王魏惠文王更是把家业败得差不多了。

韩国,本为小国,四周皆为强国,奈何又故步自封,难成大事。

燕国,地处苦寒之地,好不容易出了个燕昭王,还有个混账儿子,把老爹好不容易攒下来的家业又败光了。

楚国,有个纨绔子弟出身的楚怀王四处败家,你能怎么地?

而秦国自秦献公伊始,便没有出过昏君,这不完成统一,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