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预警」暑假已开启,“豫”警为你开启紧急预警

2020-07-28 15:43:09 作者: 「紧急预警」

暑假已开启,请各位神兽饲养员们注意守护钱包

一张转账截图可以骗到你多少信任?

网上遇外国人免费陪练英语口语,却被骗一万多!

5块钱买个网游皮肤,父母微信却丢了5700元!

17岁少年为了更改游戏防沉迷,损失父母三万多

这一招可不止学生上当,这老师竟然也没发现!

趁老师放假,骗子偷偷盯上了你的家长群

? 一是广撒网式搜索进群行骗。

一些犯罪分子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利用学校、培训机构普遍开展线上教学、辅导的机会,通过广撒网式搜索“家长群”等关键字,利用部分微信群、QQ群没有设置相应的验证步骤、群管理员疏于管理等漏洞,进入多个家长群。

? 二是潜水、易容潜伏伺机行骗。

犯罪分子进群后注意“潜水”观察,寻找机会迅速伪装成班主任头像和昵称,骗取家长们信任,要求家长扫描二维码缴纳学费、资料费、补习费、培训费等实施诈骗,致使部分家长上当受骗。

? 三是单笔诈骗数额小但受害人众多。

犯罪分子通常采用学杂费、教材费等名目收取费用,“单价”不高、单次在某一班级骗取金额较小,部分受害人甚至没有报案意识。如南通通州某诈骗案被害人每人被骗400余元,12名被害人仅数人报案。

请各班主任迅速对本班级的QQ群、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

启动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情况,请学生家长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

学生家长还可以通过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避免被骗。

来源:河南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